南平市建立健全排污权交易机制 “沉睡资产”变身“流动资本”

2020-08-01 07:35:4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梦琳 王骥

大武夷新闻网讯 “排污权交易,让我们更坚定加大技改投入的决心。”7月29日,福建省利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诸建华说。

去年3月,市生态环境局走访利树股份时,发现公司有多宗排污权还没交易,其中曾经通过污水深度治理减排获得的化学需氧量(COD)可交易排污权54.4吨/年,出让有效期截止5月23日。为此,市生态环境局发挥市排污权储备与管理技术中心的“媒人”作用,为其与南平三元循环技术有限公司“牵线搭桥”,最终完成了排污权31.3695吨/年的交易量,帮助利树股份及时回笼了约138万元的资金。

排污权有偿使用,让利树股份的节能减排成果变了现。尝到甜头后,利树股份更加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珍惜排污指标,把排污总量削减下来。

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利树股份仍在抓紧二期年产30万吨白木浆挂面纸生产线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满足企业的生产用热需求,降低用热成本,同时还具有节能减排降耗的效果。

近年来,南平市积极探索创新排污权交易制度,以市场化手段促进环境治理、产业转型。2015年,南平市成立市排污权储备与管理技术中心,承担了全市排污权储备、管理等相关技术性工作,将国家实施总量控制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作为交易指标,制定一系列技术规范和管理办法。

“中心的成立,旨在解决排污权权属不明确、核算方法不统一、确权形式不规范等问题,做到‘依法定、可量化、能交易’,真正实现‘资源有偿、环境有价’。”南平市排污权储备与管理技术中心负责人张善华表示,5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南平市已经建立健全成熟的排污权交易市场。得益于制度的创新、工作的务实,2016年,南平成为全省首批完成造纸、水泥、火电、合成革等八大行业排污权核定工作的城市。

节能减排从外部政策压力转变为内生经济需求,关键还是发挥“经济杠杆”的作用。张善华告诉记者,企业通过平台交易排放权,不仅可以实现企业经济价值,还能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这种‘一举两得’的事,谁不乐意?”

近年来,随着企业积极性的调动,排污权交易工作推进更加迅速。截至去年,全市共完成905家企业初始排污权的核定,排污权交易金额16894.77万元,真正把排污权从“沉睡的资产”变成了“流动的资本”。(林梦琳 王骥)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