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召开《南平市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探索研究报告》咨询论证会

2020-08-02 07:14:5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卢国华

大武夷新闻网讯 8月1日下午,我市召开《南平市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探索研究报告》咨询论证会。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刘旭主持会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院士郝吉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院士张守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院士王金南等11名院士、专家出席会议。市委书记袁毅讲话,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室主任李宏伟、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社长潘治宏、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研究院院长崔莉等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生态文明项目组特聘专家、山东大学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研究院教授张林波介绍《报告》起草情况。与会院士、专家逐一进行咨询论证。院士专家们认为,南平市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系统谋划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有效路径,走出了一条“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专家组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论证,并对修改完善《报告》、深化推进南平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等提出意见建议。会议指出,《报告》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南平市推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的探索实践和主要成效,系统总结了南平市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探索创新、深化推进生态文明治理的南平经验,并在总结南平探索、南平经验的基础上,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破解农村产权改革难题、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总结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平模式,为全国生态资源富集后发地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两山”理论提供了重要参考。专家组建议,南平市在现有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的内涵与重点,完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党建保证”的南平模式,持续深化改革特别是市场化运作力度,提升南平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探索的理论价值,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袁毅感谢中国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专家对南平绿色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他说,此次咨询论证,既是对南平绿色发展创新实践的总结梳理和阶段评估,也是对南平推进绿色发展的又一次把脉问诊、高位推动,对于南平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推进生态文明治理现代化,全方位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上下功夫,进一步丰富探索实践和建设成效,为生态省建设和福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提供更多的实践案例和创新经验,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南平样本”。希望以此次咨询论证为新起点,与中国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专家建立更加紧密合作关系,以高端智力赋能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咨询论证会前,受市委市政府邀请,7月31日至8月1日,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在我市开展了“院士专家南平行”活动。

罗志坚、黄健平、伍斌等在潭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各县(市、区)、武夷新区、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本网记者 卢国华)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