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工业园区: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 奏响绿色发展强音

2020-08-05 07:45:0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县城东南方,富屯溪畔,青山脚下,一狭长带状区域,坐落着和顺工业园。

县城西北方,丘缓坡地,“远看似园林,近看是厂区”,这里是金岭工业园。

光泽工业园区由和顺工业园、金岭工业园组成。光泽是全国唯一“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县级城,还是“中国生态食品名城”。青山绿水间,机器轰鸣,这里正奏响着绿色发展强音。

“我们工业园是省级绿色园区,连续4年荣获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奖,在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位列第一,发展势头强劲。”工业园区负责人孔文宇说。近期,他们正在编制工业园区的产业发展规划暨园区标准化建设规划,将紧紧围绕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这一高发展定位,以打造千亿产业集群为目标,着力打造国家级绿色产业基地。

引进“1+3”食品加工项目,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日前,圣农发展2020半年度报告出炉,在出口业务受影响下,公司深加工版块圣农食品收入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65亿元,归母净利润达到13.32亿元。

“近年来,光泽依托生态优势和特色,确定了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的战略定位,以食品科技创新为重点,整合各类休闲食品、传统食品生产企业资源,推进‘1+3’食品产业发展。”孔文宇介绍,“1+3”食品产业,即以肉鸡深加工及其配套产业链项目,以及水及水饮品、淡水鱼养殖与加工、中药材种植与加工等食品和生物产业类等项目。

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目前在光泽工业园内主要有肉鸡加工、肉鸡食品深加工、有机肥、蔬菜种植、兽药疫苗、冷链物流、海圣饲料等多个产业。目前,集团肉鸡产能达到5亿羽,稳坐全国第一、亚洲第一的宝座。

“光泽持续举全县之力扶持服务圣农做大做强做优,我们园区也竭尽为其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支持圣农实施‘四个国际化’的战略部署,服务推动圣农成长为世界级的食品企业。”园区负责人说,支持圣农肉鸡产业化升级改造,进一步研发生产高、精、新的鸡肉食品;加快策划白羽肉鸡原种鸡供应链,培育白羽肉鸡新品系,谋取行业发展国际话语权。

另“3”个食品产业,同样正处于极速发展的上升期,前景光明——

日前,福建武夷山水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获得了光泽鸾凤乡坪山村山下矿区饮用天然矿泉水探矿权。 近年来已累计上缴税收5000余万元,光泽县国资公司还以10%的股权获得利润分红近200万元。

近日,在光泽县寨里镇百石村,占地800亩、总投资20亿元的泽汇渔业工厂化循环水养鳗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厂房。2020年四季度即将开始第一批投苗,预计2021年12月建成后,设计年产鳗鱼1.2万吨、烤鳗3900吨,年加工鳗鱼饲料3.6万吨,年产值达20亿元。

中国中药(福建)中药产业园一期项目的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已经具备向福建省医疗机构和广大民众提供优质、方便、有效的中药配方颗粒产品的条件,公司预计未来三年内生产产值可达10亿元,合计税赋可达15%以上,在促进当地就业的同时,将大大增加政府税收。

“我们的目标是3年内培育重点企业20家,给予政策扶持及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倾斜,形成1家产值百亿元企业为圣农集团,2家以上产值10亿元以上的企业,5家以上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园区负责人自豪地说。

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全力扶持孵育小微企业

3日,在光泽金岭工业园中楷木业板式家具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公司厂房还在建设中,已建成的生产线正在试投产,公司总经理周长根正在对员工进行培训。“园区的供地费用优惠,园区的工作人员也每周都来厂区,给予我们生产生活各方面的帮助。”周长根说。

对接园区企业做好精准服务,扶持孵育小微企业,园区总是竭尽全力。园区管委会于今年疫情期间搬迁进入金岭工业园办公,可以一线近距离为企业服务。“今年4月份,我们已成立工业园区党委,将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孔文宇说。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多年来持续不断提升服务发展水平: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园区企业排忧解难;组织开展园区企业招聘活动,解决企业招工难题;加强协调,着力解决员工子女入学问题。推动园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升产业层次;开展园区人才交流活动,加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促进人才成长;推动开展园区企业和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对接会,加强对园区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成长型企业的融资服务;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园区员工的文化生活。

此外,园区不断加强产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由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园区开发建设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公用研发平台、公用信息平台、公用企业孵化平台、公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开展专业化服务,形成共享机制,有效降低中小企业的创新成本,促进科技成果成熟度和转化率的提高。建立健全鼓励人才创新创造的分配制度和激励机制,吸引高层次人才到集聚区从事科研、咨询、管理工作,打造全县人才“新高地”。

2019 年 4 月,园区引进回归企业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逐渐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回归经济招商新模式。目前,该模式已成功吸引回归企业落地光泽投产7家,总投资2.5亿元,正在签约洽谈回归项目33个,预计可实现产值5 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产生税收2500万元。

据悉,至2020年底光泽工业园区拟完成开发面积3.65平方公里,完成基础设施投入6.8亿元,入驻企业80家,规模企业占80%以上,年产值达140亿元以上,其中食品产业产值达120亿元(主要是白羽肉鸡的加工)、传统资源加工产业5亿元(主要是竹木加工、工艺箱包)、生物科技产业10亿元(主要是生物制药、中药饮片)、其它产业5亿元,实现税收2亿元,吸纳员工20000人。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