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泽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形成雁阵效应

2020-08-05 07:47: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徐陆锋

光泽生态腹地(资料图片)

6月5日,光泽县举行“回归经济”工作推进会。全县共引进回归项目25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回归经济项目共20个。当日还举行了回归项目现场签约仪式,成功签约星河科技冷链仓储物流、九江枞叶青红茶种植加工等一批回归项目,总投资达3.24亿元。

3日,在光泽金岭工业园杰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50多位工人有的在针车制衣,有的在包装成品,忙碌而有序。

杰圣医疗器械公司是中国专业的骨科矫形支具生产制造厂商。公司产品涵盖:踝足矫形器和护具、助行鞋、膝关节矫形器和护具等系列,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澳洲和中国的几大城市。

杰圣医疗器械公司是光泽县一家回归企业。公司总经理曹斌是土生土长的光泽人,多年前到厦门创业,成立医疗器械公司。公司不断发展壮大,需要扩建厂房。“2016年,我们正四处选址考察时,光泽县招商局人员联系上我们,希望我们回乡投资。”曹斌说,经过考察,他们被家乡招商人员的诚意打动,当地提供公司优惠政策并在生产生活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去年5月,我们的用地批下来了,到了今年3月,厂房就已建成投产。”曹斌说,其间需要办理各类证件,诸多琐碎的事情都在园区的帮助下顺利解决。“之前,厂房门口的道路没有硬化,十分影响员工上下班以及出货,园区工作人员了解后,第一时间抓紧铺设水泥路,很快把问题解决了。”如今,公司正加足马力,加力推动达产满产,生产形势非常好,已在筹划第二期、第三期生产线上马。

像杰圣医疗器械公司这样的回归企业,光泽还有很多。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公司也是光泽打造回归经济中的一抹亮色。公司负责人邱峋是光泽当地乡贤,大学毕业后在一线大城市从事过金融、做过外贸,凭借多年在外积累的人脉以及敢拼敢闯的精神赚得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在外大展拳脚的他在光泽县委、县政府领导鼓励下,2019年毅然回乡创业。如今,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公司已然成了当地最具特色的闽台创业园,已获批省级台湾农创园,有8家台湾客商入驻,共同打造集农业种养、休闲观光、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园。“现在,在我们的生态园里,可以吃到土鸡、土鸭,我们还养了小龙虾,目前,我们正准备对园里的民宿进行装修。以后,在我们生态园里,可以吃、喝、玩、乐一整天。”邱峋说。

近年来,光泽通过与各地商会互动,积极搭建平台,策划项目,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鼓励和吸引在外乡亲回归创业。尤值一提的是,光泽县打破了传统招商引资方式,立足“中国生态食品城”发展战略及“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逐渐形成“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回归经济招商新模式。

以如今发展势头正盛的晟成生态食品产业园有限公司为例。2019年4月,光泽县成功引进回归企业晟成公司,出台相关鼓励政策,明确晟成公司“以商招商”载体地位,扶持其做大做强。

在“引商”硬件上,政府与晟成公司共同出资2000万元,全力推进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完善电网、供水、公路、排水、消防等基础设施建设。立足生态食品产业发展要求,设置食品实验室、化验室,统一对生产食品提供检测,建设 4 万立方米的公共冷链仓储,对入驻企业前期投入可节约 200~300 万元,让企业带轻资产“拎包入住”。

在“引商”软件上,晟成公司完善提升其运营体系、管理模式,下设专业的金融公司、销售公司、品牌服务公司,为引进来的企业提供融资、扩充销售渠道等服务,助推引进企业快速起步。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今年2月,原本经营通信工程项目的福建省登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晟成公司的协助下,增加经营范围,购买设备,在原有厂房的基础上,投资3000万元升级改建两条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于3月开始投入生产,日产能医用防护口罩20万个、医用 N95口罩6万个。

光泽县花之源蜂蜜制品有限公司也是晟成公司引进的一家回归企业。公司负责人乐海珊原在福州打工,从事食品销售多年,积累了不少客户、人脉资源,于是想着回家乡开办蜂蜜厂。“家乡的生态好,产出的蜂蜜在周边也是小有名气,我想回来把这一绿色产业做大。”但乐海珊一合计:要办蜂蜜厂,先得建设成本需50万元的实验室,还要在消防、排污设施上各花费60万元、70万元,前期成本投入太高,他打起了退堂鼓。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晟成公司运营总监檀银武找到了乐海珊,邀他入驻晟成食品产业园。听完檀银武描述的合作模式,乐海珊感觉很有前景,当即同意。“晟成食品产业园里有公用统一的实验室,消防、排污等各基础设施齐全,我只要拎包入驻即可。”今年疫情期间,乐海珊成立了花之源蜂蜜公司,入驻晟成食口产业园,顺利投产。如今,花之源的蜂蜜供不应求,除了公司自产的蜂蜜,还大量收购当地蜂农蜂蜜,有效解决了当地蜂农销售难的问题。

“引商”入驻后,晟成公司更是“全方位”帮扶护航,优化“安商”环境。公司设置初创基金3000万元,以资金入股的方式作为初期投资企业基金不足及供应链资金的填补,同时为入驻的中小企业快速获得银行贷款进行担保。此外,着力孵育壮大引进企业,在资金、技术上加强扶持,在订单、销售上给予保障。例如,帮助苏彭新能源汽车协调项目前期备案、办理特种设备许可证等手续,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对接销售绿化喷洒车、警用巡逻车,帮助洽谈销售垃圾分类车、地摊售货车等 200 余台。

如今,晟成公司将园区分域打造出了生态食品产业园、电子科技产业园两个中小企业产业园。目前,生态食品产业园已有12家公司投产,还有14家公司正在进行厂房装修,近期也将投产;电子科技产业园生产线2条,已投入生产企业3家、签订入驻协议企业11家。

“如今,光泽已吹响了回归‘集结号’,在外的乡贤如一只只大雁归来,从‘归乡雁’变为‘领头雁’,又带来了一群雁阵回归,带领乡亲们飞向致富路。”光泽县招商局局长孔文宇说。(本网记者 徐陆锋)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