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区投入3.62亿元改造老旧小区——小区颜值高了,居民幸福感多了

2020-08-05 07:47:5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李韧筠 詹国兵

粉刷一新的外墙立面,改造拓宽的沥青路面,雨污分流的排水设施,温馨可人的照明设备,新建的休闲公园和停车场……虽然延平区2020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尚在进行之中,但相比从前垃圾乱堆、地锁横设、基础设施老化严重的居民小区,正在改造的北门岭和宝武营天官岭小区面貌却已是焕然一新。

“以前家门口路上全部停满了外来车辆,路面坑洼不平,加上没有路灯,出门的时候一不留神就容易跌倒。”现年54岁的陈桂香已经在紫云街道北门岭小区生活了16年,她真正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生活升级。“现在的路面虽然还没有完全修好,但出门已经方便了很多。”

据了解,北门岭小区的改造工程于5月15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违建、零搭拆除工程与围墙砌筑,3个庭院的下部水电管线以及人行道和车行道的水电管线也全部安装完毕,预计今年8月底便可完工。“多亏了政府的改造工程,改善了小区环境,也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小区居民潘志源告诉笔者,现在小区内腐臭的垃圾不见了,雨污分流了,只能容下板车进出的土路也被拓宽成了沥青混凝土路面。大家看着自己居住的小区环境一点一点地越变越美,也发自内心地支持配合政府工作。100多名住户自筹23万余元资金为6栋楼房安装了电控大门,增添了12个垃圾桶和10盏外围路灯,并为在炎夏辛劳的施工队免费提供茶水,防暑消渴。

在位于梅山街道的宝武营天官岭小区改造项目现场,工人正顶着烈日抓紧进行立面改造、管道敷设、水泥砌筑等作业,新粉刷好的外墙,看上去美观又温馨。“路灯照明恢复,楼外立面一二层粉刷基本完成,街巷道路修整以及小区停车场和小区公园的建设也在高效推进中,很快就可以完工。”梅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振华告诉笔者,宝武营天官岭小区为火灾之后重建,小区面积约40亩,内有1000多住户,属于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老房质量较差,路面及沟道破损严重,化粪池年久失修经常淤积堵塞,再加上没有物业管理卫生,生活垃圾随处散乱,给小区内居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很大影响。

“我们小区的建筑有30多年历史了,楼房比较破旧,管道也老化严重,污水常常会从墙体中渗出,和现在看到的一点也不一样。”现年66岁的吕德榕已经在天官岭小区扎根了32年,可以说是亲眼见证了小区改造后的“大变身”。私搭乱建拆除了,路面变得更宽了,空中飞线消失了,车辆乱停和垃圾随地的现象也再见不到了,还有正在修建中的公园、停车场、垃圾屋、便利店、充电桩等便民服务设施。“听说还会安装单元门禁和监控,解决了大家担心的安全问题,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政府的惠民政策。”吕德榕说,居民们看过展板上的改造效果图后都感到十分满意,对政府的各项工作也全力支持,主动配合拆除“两违”建筑。

据了解,延平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3.62亿元,共涉及6个街道38个社区,包括72个项目小区,29008住户,1392栋楼,建筑总面积184.95万平方米。项目启动“10+1”改造模式,实行“一小区一方案”,对道路、照明、立面、绿化等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各街道坚持“群众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科学制定优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方案,并密切跟进、督促指导,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居民住房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入户走访征求居民意见,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群众从“被动接受”变成“主动参与”。小区的颜值高了,环境好了,居住舒适度提升了,居民们也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李韧筠 詹国兵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