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为行业发展系上“安全带” 让服务更“阳光” 让雇主更放心

2020-08-10 07:33:1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本网记者 张莎 文/摄

“老人上了年纪,希望寻找一位能住家的阿姨。最近关于家政服务的负面新闻太多,有了这个平台就放心多了。”建阳市民王先生平日工作比较忙,想找一名家政服务员一直没有物色到合适的。8日,他特地来到建阳区某家政公司,通过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终于挑选到心仪的家政服务员。

如今,在南平,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的建立,让服务更“阳光”,让雇主更放心。

推进平台建设,解决信用缺失难题

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家政服务已进入千家万户。但是由于家政市场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家政服务业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家政服务员隐瞒真实信息,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伤害老幼、盗取钱财等案件时有发生。南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林静表示,个别没有信用家政服务员的行为不仅严重扰乱家政市场秩序,还给家政服务行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完整正式的家政服务员和企业信用记录,让消费者能够“有档可查”。

市商务局电商和服务业发展科科长叶学义告诉记者,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一年来,我市正加快推进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激励更多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加入由商务部推出的“家政信用查”平台,引导消费者优先选择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做好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等相关工作。

全市录入家政服务员信息1274例

南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积极协助商务主管部门推进家政信用体系建设,松溪县、建阳区、建瓯市、延平区等地32家协会企业进行家政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录入先行先试,取得初步成效,全市已录入家政服务员信息1274例。

叶学义介绍,家政服务信用平台可概括为 一个系统、两类记录。“一个系统”是指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应用,包含“家政信用查”消费者端和服务员端两个手机应用程序APP;“两个记录”是指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和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记录。

“服务员信用记录内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个人身份信息,犯罪背景核查结果即五年内是否涉及盗窃、虐待、故意伤害、强奸、放火等案件,是否为重症精神病人,还有从业经历、培训情况等信息。目前佳源家政已为近400名家政服务员录入相关信息。”在建阳佳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朱桂枝向记者展示了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对于企业来说,企业信用记录主要包括工商注册信息、行政奖励和处罚信息以及纳入“信用中国”网站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红黑名单)信息。

规范化经营,实现三方共赢

“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在积极督促会员单位建立家政员、家政企业信用记录的过程中,发现建立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其实是个三方共赢的举措。”林静告诉记者,对消费者来说,经授权后,可通过APP扫描“家政服务员信用证书二维码”依法查询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增加对家政服务员的了解和信任,促进选择多样化,在聘用前就把好资质关;对家政服务员来说,可展示良好的信用记录和职业能力,信用记录良好的家政服务员更易被消费者和家政服务企业选择,增加工作机会,提高服务收入,但如果信用较差将很难再被雇用,一些“问题保姆”便自然被淘汰出局;对家政企业来讲,既有利于内部员工管理,也可展示企业的良好形象,同时接受消费者监督。

目前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已向全市家政服务企业(单位)发出诚信经营倡议书,与会员单位签订诚信服务协议书,召开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会,详细讲解并演示诚信平台录入过程。同时,协会还主动深入家政服务企业,进行诚信平台录入帮扶,加强家政服务的规范化、职业化、诚信化经营,保障家政服务消费者、家政服务员和家政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我市家庭服务行业发展系上了一条“安全带”。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