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昌县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 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2020-08-12 07:50:5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池亮亮 林方

大武夷新闻网讯 8月,骄阳似火。循着顺昌县岚下国有林场钱墩工区林中小径蜿蜒而上,只见满目苍翠,杉木参天,闽楠枝繁叶茂,杜鹃苗木郁郁葱葱,林分层次分明,山风吹拂下,暑意全无。“这些闽楠和杜鹃苗木年底就可以移种,作为城市和道路的绿化景观树。”岚下国有林场场长李贵喜说。

在杉木林下套种闽楠、红豆杉等乡土珍稀阔叶树种,发展杜鹃、中药材等林下经济,变单一杉木林为针阔混交林,变单层林为复层异龄林是顺昌县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的一项创举。

顺昌县林地面积249万亩,其中有杉木林101万亩。曾经,当地不断向林地要效益,只看眼前,全部种植单一的杉木林,主伐期一到,全部“剃光头”。这样的传统林业经营模式,不仅培育不出好木材,自然生态环境还受到很大影响。

近年来,顺昌县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升森林质量,改主伐为择伐、改单层林为复层异龄林、改单一针叶林为针阔混交林、改一般用材林为特种乡土珍稀用材林,重点实施集约人工林栽培、现有林改培、发展林下经济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森林质量、增强生态功能。

“以钱墩这片林子为例,原来每亩200多株,经过三次间伐,选择保留优势杉木32株,套种闽楠80株,杜鹃苗200株,虽然杉木株数减少了,但每亩林地年增益却高出原来杉木速生丰产林25%。”李贵喜介绍。套种闽楠、红豆杉这样的阔叶树和杜鹃等林下经济苗木,短时间就可见到效益,起到“以短养长保运转”的作用。而且,针阔混交套种的复层异龄林,形成了多树种、多层次的人工林生态系统,可以最大程度恢复森林原生态,达到保持水土、维护生物多样性、提升森林蓄积、改善林分质量的目的,做到可持续发展。

“原来这里一到汛期就容易滑坡,山涧的水也是黄的,现在滑坡少了,水也清了。”不少林场职工见证了这些可喜变化。

截至今年6月底,顺昌县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已完成集约人工林栽培18725亩、现有林改培63095亩、商品林赎买55361亩(其中重点生态区位10961亩),发展林下经济1411亩。(池亮亮 林方)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