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88个、全省首批 区块链服务网络南平城市节点上线

2020-08-12 07:50:5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林梦琳

大武夷新闻网讯 10日,南平市首个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城市节点在武夷新区完成部署正式上线。目前,全球共有131个城市节点部署或正在部署,正式上线的共91个节点,南平是全球第88个线上运行的城市节点,是全省第一批公共城市试点区域。

该项目正式上线,得益于今年6月市数字办聚焦围绕“新基建、新经济内循环、新区搬迁红利的挖掘释放”这南平发展“新三线”,依托南平移动在武夷新区新建的IDC机房等新基建,建成了区块链服务网络。

据市数字办负责人介绍,区块链服务网络是首个由中国自主创新并控制入网权的,跨云服务、跨门户、跨底层框架的国家级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它如同互联网一样,能通过协议将云资源链接在一起,建立成区块链公共资源环境,不同于传统的区块链云服务属于具体的某一家机构所有,而是完全开放性的基础网络,“简言之,它是区块链世界中的互联网,即链接了所有的区块链。”

整个区块链服务网络主要由遍布全球的公共城市节点连接而成,可想象成是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城市“联盟”,联盟城市将云资源共享到一起,建立成一个公共的资源环境,开发者和使用者不再需要建设独立的区块链运行环境,以降低重复对应用的开发、部署、维护、互通和监管成本,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

“这就像大家不开私家车改乘公交车,以降低出行成本一样。”市数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种“负载均衡机制”,能够使运行成本仅为传统区块链云服务(类似互联网早期的局域网)的20%,即通过BSN,过去需要用上千万元搭建区块链运行环境的开发者或使用者,每年仅需要2000-3000元人民币即可成链开始运行。一些资金不足的中小微企业、甚至学生在内的个人都可以通过BSN进行创新、创业。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以城市节点为基础,加快新基建建设,加大区块链技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和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推广力度,进一步促进数字经济新业态的培育与发展。(林梦琳)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