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举行

2020-08-18 07:29:1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大武夷新闻网讯 8月17日,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在福州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省委委员68名、候补委员 14名。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书记于伟国作报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宁和省委常委出席。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目标和举措,审议通过《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福建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讨论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优化产业结构行动计划》《促进居民增收行动计划》。于伟国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全会结束时,于伟国就落深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作了讲话。

全会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鲜明主线和重大战略,乘势而上、不懈奋斗,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制度优势。

全会强调,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方面超越,不断深化闽台各领域融合,努力谱写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新篇章,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全会强调,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是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超越,是加快实现经济高素质和生态高颜值的发展超越,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超越。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抓好九项重点任务。一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超越,努力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二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超越,打造一批百亿龙头企业、千亿产业集群、万亿主导产业;三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推动经济内生动力超越,更好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四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大力推动民生社会事业超越,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五要加强统筹力度,大力推动城乡协调发展超越,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城乡融合的发展新格局;六要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大力推动对外开放超越,更好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七要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大力推动生态文明超越,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全国领先;八要强化守正创新,大力推动文化软实力超越;九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大力推动社会治理效能超越。

全会强调,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先行先试,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不断深化闽台经济、基础设施、社会、文化等各领域融合,在建设两岸共同市场、落实应通尽通、落细惠台利民举措、促进同胞心灵契合上有更大作为,进一步强化产业合作,推进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基础设施联通,逐步为台湾同胞在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全会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确保把“两个维护”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扎根在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工作和实际行动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坚强保证。

全会强调,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最根本的是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当前,要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做好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努力夺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新胜利,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为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福建日报供稿)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