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仲裁在中国》导演组走进南平

2020-08-28 07:37:5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莎

大武夷新闻网讯 27日,中央电视台《仲裁在中国》纪录片第二季暨国际版总导演罗子建率导演组来南平采风。当日上午,南平仲裁委员会邀请省司法厅、省高级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学专家、资深法官,以及南平部分知名企业家、律师、仲裁员、新闻媒体行业代表等30余人召开工作座谈会。

罗子建介绍,《仲裁在中国》第二季暨国际版的主题是“中国仲裁进行时”。纪录片将直面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的误读与早已过时的刻板印象,以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仲裁的关切。罗子建表示,导演组通过与国家司法部交流,将福建省的调研地点定在南平,就是因为南平仲裁委员会以“中立、公正、专业、高效”为核心理念,成立八年来不断创新,发展迅速,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应新时代、契合新变革、肩负新使命、服务新发展的司法体制机制创新的路子,特色明显、亮点纷呈。希望此次双方共同努力,相互配合,用更多更好生动鲜活的素材讲好中国仲裁故事。

南平仲裁委主任龚选民向导演组介绍了南平仲裁委的创新举措。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积极探索运用仲裁手段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有效提升了仲裁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提高国家与社会治理能力中作用的发挥。南平仲裁委在成立之初就实现了去行政化,不隶属任何行政部门,成为全国创新的“南平样板”。

座谈会上,法学专家、资深法官、企业家、仲裁员、律师、新闻媒体代表等分别发言,对近年来南平仲裁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南平仲裁委员会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成立福建省生态分会,拟成立全国首家生态仲裁院,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司法新保障。积极探索化解矛盾的多元化,通过仲裁来化解医患纠纷,维护社会和谐。同时,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积极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挂牌成立南平国际仲裁院,竭力为海内外侨商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仲裁法律服务。目前,南平仲裁委(南平国际仲裁院)已通过互联网办理部分案件。

参会人员还围绕仲裁制度优势、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合法权益保护、化解医患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普及仲裁法律知识、优化营商环境及仲裁队伍建设等方面,讲述自身与仲裁之间的典型案例和感人故事。罗子建表示,将对南平仲裁故事素材进行深入整理挖掘,努力把中国仲裁多姿多彩的基层实践,真实生动地呈现给国内外广大观众。

据悉,《仲裁在中国》纪录片第二季暨国际版将在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作为依法治国重大题材纪录片播出。(张莎)

[责任编辑:陈泽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