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深化南台领域融合 打造对台服务“高地”

2020-09-02 07:33:11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廖晨星 严岚 杨希希 徐园园 林振超 刘建飞

大武夷新闻网讯 8月24日闭幕的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强调要着眼大局大势,积极先行先试,突出产业融合、政策牵引、文化交融,制定具有山区特色的对台政策,构建两岸政策最开放、情感最融洽、服务最贴心的同心同源市场,打造闽台文旅融合发展试验区,不断深化南台各领域融合,努力打造对台服务“高地”和惠台政策“洼地”。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工作提出贯彻意见。大家表示,要深挖朱子文化等独特文化资源,充分借助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平台,做大做强南台农业融合发展园区,促进南台各领域深度融合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闭幕当天下午,我们立即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传达,目的就是强化使命意识,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先行先试,努力走出一条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市委台港澳办主任吴晓丽表示,全市台港澳系统干部将在学深悟透精神上走前头,在促进经贸合作上走前头,在深化文化交流上走前头,在落实惠台政策上走前头,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走前头,切实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不断深化南台各领域融合,为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做出应有的贡献。

“全市统战系统将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围绕乡村振兴,做好两岸‘绿色’融合发展,将台湾休闲和精致农业积累的大量人才、技术、经验与南平丰富的自然资源结合,加强与台商、台企线上线下互动,通过促进需求相容、标准共通、产品流通、市场互享,来实现资源大整合,使各类资源在南台之间充分流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董礼义说,下阶段,将围绕绿色产业发展规划,持续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发挥台联组织联系面广、交往深入的优势,不断加强与台湾岛内各阶层、各群体的联系,打响南台青年大学生传统文化交流活动品牌,推进定居台胞和常住台胞工作,促进南台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和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市文旅局局长王文谦表示,全市文旅系统将依托“文旅讲坛”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严格对照市委全会部署的文旅领域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科学谋划工作。围绕打造闽台文旅融合发展试验区,充分借助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平台,持续深化南台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朱子文化、茶文化、成功文化、建盏建本文化等文化交流,积极推进武夷山旅游口岸开放,推动南台直航联接,加快建立“武夷山—阿里山”旅游联盟,争取将南平列入赴台个人自由行试点城市等,助力我市打造两岸文旅合作的先行平台。

“深化南台各领域融合,我们将继续深挖朱子文化这一独特文化资源,通过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两岸融合,让朱子文化成为两岸融合的‘源头活水’,为打造闽台文旅融合发展试验区提供文化基础。”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朱子文化办主任陈金健表示,朱子文化办近年来通过举办朱子祭祀大典、朱子文化讲坛、重走朱子之路研学游等活动,加强两岸文化交流、促进两岸文化融合。接下来,还将推出 “朱子之歌”专题文艺演出、“重走朱子之路”——纪念朱子诞辰890周年短视频大赛,并积极推动两岸文创对接,为朱子文创产品寻求合作,不断深化两岸交流和各领域融合。

近年来,武夷山与台湾在文化、旅游、经贸等方面的交流十分频繁,其中每年一度的海峡两岸茶博会是两岸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茶博会设有专门的台湾馆,每年都吸引大量台商带着大量涉茶产品前来参展,这不仅为台商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发展平台,台商带来的茶叶新技术、新品种和先进的工艺、机械、经营模式等,也促进了武夷山茶产业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武夷山市委办副主任吴带生表示,接下来武夷山将继续做好茶博会等相关活动,为两岸交流提供更多的合作平台和机会。

经过17年发展,邵武市先后引进了闽台农业企业9家、台湾优质水果品种50余种、五新技术20余项。邵武市乡村振兴办主任张明春表示,将以打造闽台经济交流先行示范区为目标,立足本地农业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建设高标准智能温控大棚,坚持推进“1+N”水果产业发展模式,引进优质种苗,着力发展高端高品质农业;依托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平台,细化优惠政策,用好专项扶持资金,提供技术支撑,引进台湾技术人才、先进农业技术及管理模式,对重点农业企业指导帮扶,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全力推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推动两岸农业交流合作向宽领域、高层次、纵深化方向发展。 ( 廖晨星 严岚 杨希希 徐园园 林振超 刘建飞)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