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区域和事项全覆盖

2020-09-05 07:46: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赵文君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记者赵文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唐军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将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区域和事项全覆盖。区域全覆盖,从原来的18个自贸试验区试点扩大到全国;事项全覆盖,既包括中央事项,又包括地方事项。在自贸试验区试行的改革举措将在全国复制推广,同时将在自贸试验区实行更有力度的新举措。

唐军介绍,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从五方面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区域和事项全覆盖,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事,推进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简化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生产经营和审批条件,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在网上办理,拿的执照是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盖的章是电子公章。”唐军介绍,目前,绝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经开通了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到今年底要全部开通这个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联合公安部门逐步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公章等。企业开办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进一步缩短。

“要加大住所与经营场所登记改革力度,支持各省统筹开展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唐军说,现在企业注册登记只能有一个住所,如果要在其他地方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还要登记分公司履行登记手续。这项改革能解决现在企业登记当中的许多问题。下一步,企业在登记一个住所的同时,还可以登记多个经营场所。将来,住所这个概念主要是用于通讯地址和文书送达地址,经营场所就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地址。现在一个住所的多个经营场所,要限制在同一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

“商事制度改革有利于激发社会创业热情,也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唐军介绍,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1.32亿户,其中企业4110.9万户,分别比去年年底增长了6.7%和6.5%。今年1至7月,全国市场主体每天平均新增了6.4万户,其中企业平均每天增加2.1万户、除去注销企业净增1.1万户。

[责任编辑:陈琳]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