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城管局推行“联巡联处”工作机制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0-09-07 07:40:05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张莎

城市管理,细微之处最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

三个月以来,南平市城市管理局拿出“绣花功夫”,在市容市政问题巡查处理工作中,推行“联巡联处”工作机制,加强城市市容市政管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现问题现场认领

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是把尺子,量出了城市管理的短板。

建筑垃圾堆砌、绿化带缺失、小广告乱贴……武夷新区赤岸及南林片区,在这座新兴城市最核心的两个区域,市政巡查、园林巡查、市容巡查、环卫保洁等各自为阵,对其他部门的“毛病”习以为常、熟视无睹。

发现问题,就要及时共治理。

6月3日,市城市管理局正式启动“联巡联处”工作机制,由局长黄青峰带领市政、园林、桥梁、排水、环卫、公园等各专业服务中心及南林、赤岸、新岭、将口、直属等各城管大队负责人,共同“出诊”,共同“把脉”,对武夷新区赤岸及南林片区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市政公用设施及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进行了全方位巡查。

“现场共发现各类问题13个,立即实施‘巡查-分解-处置’三步流程,由相关中心、大队现场认领,承诺整改期限,确保每一个区域、每一个问题、每一件事,都有人管、有人问、有人负责落实,避免推诿扯皮、防止责任落空。”市城市管理局执法督查科四级主任科员梁佳英告诉记者。

监督落实破解难题

对联巡发现的问题,督查科统一做好登记,在城市管理局一楼大堂显示屏公布处置结果;对于办理不及时的,督查科进行催办、督办;处置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

联巡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有部分是城市管理的“通病”“硬伤”,处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需要责任单位强化攻坚意识,敢于责任担当。

武夷新区建安大桥朱熹路一侧桥下有流浪汉蜗居及杂物堆积,存在火灾隐患。由于地点偏僻,职能难辨,“联巡联处”团队来到此处后不较真职能,不纠缠主体,确定由南林大队和园林中心共同认领。南林大队与民政部门配合,会同街道、社区,反复做流浪汉思想工作,动员其撤离,园林中心及时跟进清理,补种被破坏的绿植,还桥头一片净土。

联巡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未完全移交、职责不够明晰的问题,但各部门主动担责,积极整改落实不推诿。在8月份的第三轮联巡中,发现武夷新区万达公交总站进出口地砖破损,路面凹陷,南林大队联系相关单位得知,这处公交总站场地属于南平万达,但公交总站是武夷集团在此设置,目前该站点已停止使用。经过多次协调督促,业主单位南平万达中央华城万象美物业将路面破损问题进行了修复。

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以百姓需要为中心,在“联巡联处”中发现问题,不论是谁管辖,主动应对问题,分解问题,解决问题,变“将就”为“讲究”,市城市管理局的做法,确保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部门协作长效管理

万达公交总站进出口地砖破损,已整改;南平市站一楼出站口旁桥梁滴水问题,已解决;武夷新区朱熹路滨江公园绿地被行人踩踏,已补种……

截至目前,南平市城市管理局“联巡联处”行动已进行四轮,均由局领导带队,实现对武夷新区各片区巡查的全覆盖,前三轮共对万达广场、市民广场、云谷小区、行政服务中心、智谷等24个片区、单位进行重点巡查,发现问题40个,已完成整改38个,问题移交相关部门2个。

细节最见功夫。城市管理痼疾之所以难医,暴露了在日常工作中各自为战、责任混交、问题麻木、处置拖沓等问题。“联巡联处”,城管人自加压力,变熟视无睹的“瑕疵”为问题,立巡立处;变习以为常的“通病”为顽疾,立查立处!(本网记者 张莎)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