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出台15条具体举措稳外贸促高质量发展

2020-09-10 07:45:21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邵玉姿、余杉芳

人民网福州9月9日电(邵玉姿、余杉芳)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外贸促稳提质,近日,福建出台15条具体措施,从加大对外贸主体的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大金融信保支持、优化外贸发展环境、强化各地绩效考核五方面支持企业发展。

在加大对外贸主体的支持力度方面,福建鼓励多渠道拓展市场,支持企业用好“云洽谈”“云展会”等平台抓订单,稳住美国、欧盟、东盟等海外重点市场和“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支持举办生产企业、外贸企业与跨境电商企业采购对接会。

在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福建将持续做大跨境电商规模,支持利用自营或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海外仓等形式做大跨境电商业务。支持运用跨境电商平台推广。支持省内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在重点国家或地区建设海外仓,拓展海外仓公共服务。支持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运营企业提升综合服务。

在加大金融信保支持方面,措施明确强化金融服务。福建省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及商业性金融机构下半年对外贸企业提高融资比例,对外贸重点企业融资设立绿色通道,提高授信额度,纳入融资“白名单”,合理降低融资利率,用好“金服云”平台,落实“外贸贷”和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贷款,给予财政贴息、风险分担等政策支持。鼓励银行机构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发放小微企业无担保信用贷款,支持应收账款、存货、订单等质押融资。省级财政对外贸融资落实情况良好的银行机构给予一定支持。完善风险补偿分担机制,加大政策性担保对外贸企业信贷担保支持。

在优化外贸发展环境方面,措施提出营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2020年底前,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在2019年全省平均水平基础上分别再压缩10%。出口货物海关查验率力争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低于沿海先进地区水平,按照包容审慎的原则支持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推行进口大宗商品“先验放后检测”监管方式,开展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作业模式。加快推广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成果,拓展应用“单一窗口+智能通关+金融服务、港务服务、第三方服务”等模式,实施关、港、贸、银、税业务一站式办理,为外贸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