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场隆重会议,总书记点明了一个共同“内核”

2020-09-10 15:22: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礼赞了抗疫史诗中作出杰出贡献的英雄们。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英雄的盛赞,道出了14亿中国人的共同心声。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史册上!永远铭刻在人类正义事业史册上!”

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总书记这样评价中国人民的抗战伟业,一语点明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第一次完全胜利的伟大意义。

表彰,是为了择善而从;纪念,是为了行稳致远。

相距6天,两场意义非凡的隆重纪念,两篇极具分量的长篇讲话,有一个共同“内核”——

伟大斗争淬炼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激励伟大斗争。

表彰大会上,总书记用二十个字凝练了中国人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这五个方面何尝不是中国抗疫“为什么能”的秘诀所在?

抗战纪念中,总书记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阐释伟大抗战精神的内涵,这何尝不是民族复兴澎湃向前的动力所在?

时空变幻,精神永恒。

——伟大精神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百年大党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更是凝聚起中华民族精神力量的伟大旗帜。

——伟大精神来自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勠力同心。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无论艰难困苦,只要全国人民心手相连、亿万颗心同频共振,中国力量就会如钢似铁、坚不可摧。

——伟大精神来自中华民族远大的理想信念。在民族复兴的奋斗征程中,中华儿女不懈奋斗,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念,为的就是一个理想。

7月1日,嘉兴南湖景区内停泊的中共一大纪念船。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回望来路,我们一路从苦难辉煌中走来:在战争年代,淬炼出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锻造出“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铁人精神、焦裕禄精神;在改革开放新时期迸发出小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发展升华。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风险与挑战更加纷繁复杂。

看国情,经济社会转型面临诸多风险,三大攻坚战都是需要啃下的“硬骨头”。察世情,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看党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突出。

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创造新的奇迹?

答案仍是——斗争精神。

以伟大斗争精神,夺取2020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以伟大斗争精神,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策划:霍小光

监制:车玉明

主笔:陈芳、王琳琳

统筹:杜宇

视觉/编辑:唐兴、张研

新华社国内部出品

[责任编辑:陈琳]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