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南平市科技工作者的共鸣

2020-09-17 07:41: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郑金富 林奥 邱冬勇 徐陆锋 池亮亮

大武夷新闻网讯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我市科技工作者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服务南平经济社会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南平市委会主委、南平市人民医院名誉院长潘丽贞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面向”的科技工作新坐标,特别是旗帜鲜明地提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要求,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为卫生健康领域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国家级重点临床专科南平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学科带头人,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潘丽贞表示,将始终坚守医者初心,以“健康南平”建设为努力方向,团结带领医院专科团队的成员,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力补基层科研短板,在中医临床传统治法和有效方药开发方面不断传承创新,深入挖掘潜能,挑战医学高峰,为救治患者把更多“不可能”变为“可能”。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拔荣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发挥77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14家市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创新支撑作用,加快组织实施36项省、市级技术创新重大重点项目,着力突破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瓶颈制约,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一批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重点新产品,培育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以科技创新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市工信局将进一步提升工信部门科技创新服务能力,用好协同创新研究院、资源化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行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大力扶持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绿色制造、两化融合等发展模式,深入实施企业技改专项行动,推动106项总投资333.5亿元的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以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实现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后,我市科协系统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聚焦服务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广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激励更多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于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搭建好服务创新驱动平台,建好院士专家工作站、学会服务站、科技小院等创新平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华提供载体;着力建家交友,竭诚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努力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为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创造更好的环境;创新提升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引导和培养科学兴趣,更好地为我市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专注于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一如既往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南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江文清说。市农科所是以水稻、食用菌、牧草、果蔬品种选育及配套丰产栽培技术研究为主的综合性农业科研单位,自1955年成立以来,就一直扎根闽北、扎根乡土。江文清告诉记者,市农科所将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促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强科学研究成果的技术转化和先进实用技术的集成配套,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实现突破。另外,将依托科技特派员及其团队技术力量,辐射推广一批高产优质农作物新品种、农业绿色生产技术、节本增效先进实用新技术,提升我市农业科技水平,吸引、留住更多高级农业科技人才。

“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80后”农业科技人员苏海兰表示,要坚定做好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的栽培技术科技研发,通过“传帮带”,培养更多乡土专家,把成果留在乡间、留在农家,更好地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受鼓舞、信心百倍。”扎根基层36年的“福建省最美科技工作者”高允旺动情地说,“我将不忘初心,心无旁骛地把脚踩在田埂上,把眼睛盯在市场上,把心思放在农民的期盼上,负起一名科特派的责任与使命,扎实为农户传授竹荪栽培技术。”

长期以来,福建顺昌虹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秉承“以工匠精神、造一流仪表、做百年老店”的企业文化,深耕显示控制仪表领域,每年将销售额的5%投入科技研发,先后开发了数显仪表、无纸记录仪、隔离器与安全栅等6大系列产品,拥有500多项国家专利及100多项软件著作权。其产品与神舟飞船、嫦娥探月工程结缘,与核电项目、高铁工程牵手,受到多家世界500强企业青睐。“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科技创新的信心和决心。”虹润公司董事长林善平表示,公司将不断进行科技攻关和创新,在智能制造仪器仪表拿下更多的专利和技术,以更大的责任感使命感攻坚克难,攀登仪器仪表的科学高峰,争取成为国际一流世界领先的仪器仪表企业。(郑金富 林奥 邱冬勇 徐陆锋 池亮亮)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