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与中国农科院举办院市合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研讨会

2020-09-17 07:41: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汤文娟

大武夷新闻网讯 16日,我市与中国农科院在潭举办院市合作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研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市委书记袁毅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中国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会长、农业农村部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宋建朝,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副院长梅旭荣,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梁全顺,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陈永共,市领导袁超洪、伍斌、何明星、黄艳珠等参加会议。

“南平在农业绿色发展上定力十足,每次来都有新进步、新表现、新成效。”“要明确南平农业绿色发展的空间布局,一张蓝图绘到底。”“要突出院地合作优势,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形成科产融合、科企融合的发展新模式。”“要坚持制度创新,建立更高标准的农业绿色发展体系。”与会的中国农科院专家对南平建设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取得的成效和绿色发展创新实践给予点赞,并就深化院地合作、推进智慧农业、实施乡村治理、落实控肥减药、推进农业产业化等提出意见建议。

张合成说,近年来,南平市重点培育以现代绿色农业为支柱的绿色产业,创立了“五节一循环”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经济和生态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绿色发展新路子,为全国同类地区提供了样板和模式。他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信中国农科院“三个面向”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与南平的战略合作,抓实双方合作项目,加大产学研支持力度,发挥高端专家委员会智力优势,帮助南平研究新发展格局下“三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支持南平加快构建农业科技优先发展的政策体系、长期性战略性的资源生态监测体系、重要农业资源的台账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的制度体系,助力南平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

余欣荣表示,南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七大绿色产业、深入推进三大创新,扎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为全国绿色农业发展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希望中国农科院和南平市发挥优势、加强合作,在绿色产业、土壤改良、节水灌溉等方面创新突破,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在农村优先发展的制度机制上先行先试,完善绿色补贴等政策体系,形成政府、市场协同发力,金融、科研机构合力支持的发展格局;加强农业大数据运用,推动信息技术与绿色农业深度融合,提升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扩大现代绿色农业影响力。

袁毅感谢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农科院对南平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南平是福建农业大市,正处在农业文明加速向生态文明跨越的重要历史方位,现代绿色农业大有可为。我们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结合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和编制“十四五”规划,与中国农科院建立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把南平作为中国农科院的“试验田”“先行地”,推动更多的高端技术、高效模式、高质品种落地南平,借智借力谋划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以高端智力激活科技创新,以高位嫁接赋能乡村振兴,以高质谋划助推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形成一批创新模式和生产方式,努力在农业绿色发展上创新突破、率先超越,为全方位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奠定坚实基础。

会上,还举行了南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双方将在关键技术研发、技术示范引领、生产技术规范、科技人才培训等领域展开合作,通过科技示范带动,提升南平市重点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助力乡村产业振兴。(本网记者 汤文娟)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