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发展难题 维护多边主义 创新合作方式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系列高级别会议前瞻:命运与共,携手创新局

2020-09-21 15:45:3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王欲然 梁秋坪

金秋九月,联合国将庆祝成立75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系列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如何着眼构建全球伙伴关系,中国将为全球发展带来哪些新气象?备受瞩目。

多位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的专家学者纷纷表示,联合国需引领各国通过合作,聚力发展任务、努力实现预定目标。世界也将从中国发展新姿态、新机遇中获取力量。

破解发展难题 共同维护多边主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在国际社会需要携手应对的时刻,单边主义与逆全球化行径破坏了国际秩序。

承载着各国人民对和平与发展期望的联合国,如何在纷乱的环境下为各国享受安宁与发展提供重要保障,成为一道急需破解的难题。

“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发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坦言,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全球经济衰退幅度已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时期,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下滑、债务问题、贫困人口返贫,以及高失业率问题,不仅制约了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还波及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因此,世界各国需要在联合国峰会活动中直面挑战,共同破解发展难题。“我认为,联合国将在此次峰会中把努力实现稳定发展做为优先级最高的问题来与世界各国商讨。”

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联合国一些近期和中期目标难以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也受到波及。尽管如此,今天的联合国比以往更具威望,世界各国都期待着能在此次峰会上阐述自身诉求,也希望能找到有利益契合点的全球公共产品。“当前的联合国虽遇到困难,但也要保持谨慎乐观,保持信心。”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已令世界各国意识到,抗击疫情需携手应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永全表示,各国比以往更清晰地意识到全球化的重要性。75年来,在联合国宗旨与原则的引领下,各国持续推动全球化进程,破解了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发展,及环境等多个发展难题。不仅如此,如信息、劳动力、卫生、技术,乃至利益的全球化趋势,都为各国人民带去红利。“我认为,此次峰会上倡导全球化、构建命运共同体,反对逆全球化、放弃冷战思维、某国优先的思维将成为主流声音。”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也认为,维护多边主义应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新冠肺炎疫情是复合型危机,不仅是公共卫生治理危机,也是经济、全球治理危机,只有通过多边合作才能化解。因此,联合国应发挥作用,号召各国支持多边主义,并以此为基础综合施策,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开放领域 创新方式 以合作化危机

任何国家都不会在孤立中伟大。根据联合国民调,90%受访者认为应对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国际合作必不可少。

面对当前的挑战和难关,世界各国应以团结、合作、共赢为己任,顺应历史潮流和人民心声,努力摆脱紧迫局面。

“开放、创新应是推动国际合作的两个因素。”陈凤英认为,开放是合作的前提,如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性机构,都是开放性合作平台,各国都可通过平台的作用,寻找到利益契合点与新的发展机遇。另外,疫情的冲击下也为全球合作带来机遇,如在科技、卫生领域就存在广阔空间,各国应抓住机遇,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

“在当前环境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思维不利于疫情防控,也不利于经济复苏与增长。所以,支持多边主义、通过开放合作将成为更多国家的共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阮宗泽表示,联合国前段时间通过了新冠肺炎疫情决议,这充分印证了国际社会对加强合作的诉求。相信在此次联合国峰会上,各国会将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以开放合作,促进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

“当前,有些国家采取并购、重组以实现所谓产业安全的问题,实质上是一种封闭思维。”苏晓晖表示,这种寻求自我安全的方式,实际上只会令其更不安全、更加脆弱,也会危害全球经济复苏。“各国应该加强沟通,以一种开放、包容的理念,促进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联合国可以通过此次峰会,发挥核心作用,引导各国达成共识。”

“疫情冲击下,区域协同合作可迈出更大的步子。”李永全认为,在全球贸易、合作受阻的情况下,区域间合作的优势将会凸显。如“一带一路”与欧亚互联互通将更容易达成共识,双方在贸易、金融等领域的合作将会更开放,也会更扎实。“当前和今后的阶段,双方可在粮食、卫生、能源、信息领域开放技术、挖掘空间、协同发展,提供更多能够实现合作共赢的增长点。”

提供机遇 分享经验 世界期盼中国

中国是联合国的坚定支持者,也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在世界动荡变革的关键当口,各国也期待着中国能分享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为世界繁荣与稳定提供智慧与力量。

“中国在开放合作方面一直受到许多国家的认可。在疫情冲击之下,中国依旧表现出继续对外开放的姿态,令全球经济发展看到希望。”苏晓晖表示,中国将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做法更将得到赞许。

“减少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上海的浦东新区等举措,都印证了中国以开放促发展的姿态,也为各国通过投资带动经济增长提供机遇。”陈凤英如是说道。

“中国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摆脱贫困等领域中的成功经验,以及在全球贸易中的体量,将对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王逸舟认为,中国历来重视行动,如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加强互联互通方面在近几年都有具体的举措,也收到良好成效,与许多国家都达成了共识。此次峰会,中国会以更积极的姿态向世界传递更多利好信息。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宋微认为,近年来,中国继续深度打造开放型经济体,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等举措,为全球化发展提供充分的机遇。另外,中国还通过多、双边渠道积极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升贸易能力,分享全球贸易发展的红利。在多边援助领域,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设立“中国项目”,通过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等多种方式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在双边发展合作领域,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培育市场、提升贸易能力。“在新冠疫情和全球保护主义影响下,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受到冲击,还有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的减贫进程步履维艰。他们都期待中国能在联合国峰会上提出更多维护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利益的主张和倡议,从而为确保他们能够分享到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红利。”

[责任编辑:陈琳]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