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创新举措 促绿色金融发展

2020-09-26 10:16:0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日前,记者从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南平市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显著。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服务提供融资规模连续两年同比增速保持在20%以上。截至2019年底,南平市绿色信贷规模达到122.89亿元,较2018年新增24.57亿元,增长24.99%。其中,绿色项目贷款融资较2018年增长18.56亿元,同比增长35.49%。此外,2019年南平市绿色产业对规模工业贡献率超过九成,绿色金融环境效应增强。

据介绍,南平全国首创“生态银行”建设,选取辖区内武夷山市五夫镇旅游文化产业和顺昌县林业作为“生态银行”首批试点项目,并构建了“专家委员会+自然资源运营公司+项目公司”的运作体系。

同时,南平市创新性开展环境权益融资。2019年4月,南平市排污权储备与管理技术中心举行排污权交易,为购买方企业节约了排污权购买资金约78万元。另一家企业也在可交易排污权有效期内顺利出让排污权指标,为企业回笼资金约138万元。

据悉,南平市还推动首笔竹林碳汇交易,成功交易顺昌县“森林生态银行”下属国有林场6.9万吨竹林碳汇,交易金融达124.2万元。目前南平市已有顺昌、建阳、邵武等地试点开发并实施林业(竹林)碳汇项目,共成交林业碳汇项目62.48万吨,交易金额达921.46万元。

此外,为健全绿色信贷机制,南平市已初步完成绿色标识认证机制,各银行业金融机构2018年已完成全部存量授信客户的绿色标识工作,并实现所有新增客户绿色标识。此外,南平市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健全绿色信贷机制,如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开辟绿色通道,小微、涉农绿色信贷享受差别化利率定价优惠,对“三高”领域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逐步落实绿色金融业务激励约束机制等。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