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全国首创建设“生态银行”

2020-09-26 10:15:2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如何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是当前最重要的国家命题、时代命题之一。南平市一个开创性做法是,探索建设“生态银行”。

2017年,南平市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借鉴了商业银行“分散化输入、集中式输出”的模式,对辖区内的生态资源所有者权益进行资本化运作,通过集中整合生态资源资产后,提质增信并与绿色产业实现顺畅对接,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南平市主要通过搭建运作体系、推动资源全域整合、实现资源多元化增值、完善资源开发信用链条、强化资源资产价值变现等做法建设“生态银行”。

据介绍,南平市根据资源所有者意愿,采取租赁、入股、托管、赎买等多种方式流转归集资源,并对这些资源进行整合提升。例如,顺昌对林业实施FSC森林可持续认证,24.8万亩林地、1.5万亩毛竹纳入认证范围,为规模加工企业产品出口欧美市场提供支持;延平区对巨口乡古厝进行修复完善后,引导村民开发220余间民宿,实现古厝资源有效整合利用。

目前,“生态银行”归整的优质资源产业包吸引了中石化、绿地集团、上海泰盛等知名企业投资合作,也让村集体和村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南平“生态银行”建设先后获得自然资源部、省委改革办、省发改委等部门的高度肯定,被列入全国10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同时,“生态银行”引发了学界深度探讨、媒体广泛关注,还吸引了兄弟省市前来调研、交流。浙江省先后四次到南平考察学习,在全省复制推广“生态银行”做法。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