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就韩方公民遭枪击身亡致歉

2020-09-27 07:50:0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陆睿 耿学鹏

新华社首尔9月25日电(记者陆睿 耿学鹏)韩国总统府青瓦台25日说,当天上午韩方收到来自朝鲜方面的通报,就一名韩国公民日前在朝方海域遭枪击身亡的事件做出解释,同时传达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对此事的歉意。

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徐薫当天举行记者会宣读了来自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统一战线部的通报。通报说,22日晚在朝鲜黄海南道康翎郡沿岸一带水域发现一名身份不明的人员乘坐漂浮物非法侵入朝鲜领海,朝鲜军方接近该人员后要求其表明身份,但对方含糊其辞。朝鲜军方在发射两发空弹后在距离入侵者40米至50米处向其开枪。

通报说,随后,朝鲜军方前往距其10多米的位置查看,但仅在漂浮物上发现大量血迹。朝鲜军方据此判断“入侵者”已被击毙,并根据朝鲜国家应急防疫规定将漂浮物就地烧毁。

通报说,南边军方仅凭单方面臆测就使用“野蛮行径”等不尊敬且带有对决色彩的词语,朝方对此深表遗憾。朝鲜领导层认为,发生了本不应该发生的事情,为避免再次发生此类不幸事件,要加强海上警戒监视和执勤,建立记录执勤过程的制度。朝鲜领导层还强调,为不让此类令人遗憾的事件破坏朝韩之间近来积累的信赖和尊重,应寻求必要的安全对策。

通报说,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表示,南方同胞正遭受疫情威胁,朝方不但没能提供帮助,反而因这次在朝方水域发生的意外事件给文在寅总统和南方同胞带来极大失望,对此他深感抱歉。

韩国军方联合参谋本部24日说,在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小延坪岛附近执行公务时失踪的一名韩方渔业指导员已遭朝鲜军方击毙,韩方强烈谴责朝鲜这一“野蛮行径”。青瓦台随后也强烈谴责朝鲜军方这一违反国际规则和人道主义的行为,要求朝方公开真相并严惩责任人。

目前,朝鲜尚未对韩方公民遭枪击身亡事件公开报道,也未就韩方公布通报表态。


[责任编辑:陈泽宇]
深度报道 |热点专题
焦点图 | 速览天下
本网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