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别墅群中藏内力觉醒大学 无教材混龄上“觉醒课”

2017-09-25 09: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林艳 武文娟

    

    调查

    一年25万费用 学生休学前来就读

    北青报记者从现场以及该大学的招生公号上了解到,该大学一年20万学费,5万生活费。人均要25万才能上的这所私塾大学,目前招收了30多名学生,老师共6人,包括校长曲刚。

    30多名“大学生”中,最小的7岁半,最大的16岁,来自四川、湖北、重庆、广东、广西、山东、北京、河北等不同的地方,集中在昌平的两栋别墅里“上学”,老学员安排在吉晟别墅23排别墅里,师生们称为老“内大”;今年新入学的学员,安排在38排别墅里,称为新“内大”。

    内力觉醒大学里的学生,大多数年龄都还处于义务教育阶段,但由于这所私塾“大学”是全日制教学,所有学生都得停止了原所在中小学的学业。女生小萱(化名)原就读于朝阳区康乐园小学,她说自己家里办理了休学,准备在内力觉醒大学读一年后,再回学校就读。

    类似于小萱这样的情况很多,还有一些学生是办了初一、高一、高二的休学后,来到了内力觉醒大学,不少还保留着原学籍,准备在这所私塾“大学”里深造一年后再回去。

    无教材混龄上“觉醒课” 每天下午要冥想

    这所“大学”究竟在上什么课?

    “周一到周五每天有六节课,每天早上从9点开始上课,上三节课,都是英语课。中午12点钟开始吃饭,下午2点开始上课,三节课基本都是做作业、做卷子。5点钟开始开班会,每位同学轮流主持班会,我们班一般都是刚开始先冥想。晚上我们就是晚自习,晚自习大部分时间也是写卷子,到了9点半就熄灯了。”一位上小班的同学告诉北青报记者,这是她一天的课程和作息。

    据申老师介绍,这里的课程主要是以英语课程为主,不定期地上一些觉醒课程。上课的班型分为大班和小班,一般来说7岁到12岁学生会分在小班,12岁到16岁的孩子分在大班,但是也会根据进度调整班型。不过记者发现,这所“大学”里基本是不用教材的。在别墅一层钢琴旁的桌子上,零散地放着一些被批改过的卷子。这里的学生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就是他们平时上课用的教材。在二楼正在自习的学生,手上拿着的“教材”同样是几张讲义纸和他们的笔记本。

    钢琴架上,一张印着《孙子兵法》“谋攻篇”的A4纸,也是学生们的学习内容。“刚开始的时候,老师要求我们背下这篇文章,现在也没人管了”。

    “冥想是做什么?为什么要冥想?”“我也不知道,就闭着眼呆五分钟。老师就是让我们放松。”对于每天要进行的冥想,学生这么描述道。而冥想也是内力觉醒课程体系里的一个部分。

    “觉醒课都讲什么?怎么就能觉醒了?” 当问到觉醒课程都是哪些课时候,几位在旁的同学争先恐后地向记者介绍,“你看,我的年龄比他大,但是我穿的衣服比他幼稚,这就是上时尚觉醒课。”

    申老师也向记者解释说,大学创始人曲刚有时候也会带着孩子们看一看电影,也是一种觉醒课,属于艺术觉醒。

    军事化封闭管理 学生“大管小”

    “怎么管你们的?”学生们指了指钢琴台上的三把戒尺,“不听话就打”,记者问了五个学生,都挨过戒尺,“上课走神了,所以被打”“说话声音太大,打”“有时黄校冷不丁地突然就上来了”。学生们说,有一位姓黄的校长最能管得住他们,“他打得最厉害”。

    这样的管理方式,“内大”的老师并不否认。因为他们对外宣称的所谓“军事化管理”,其中还包括没收所有学生的手机、禁一切电子设备,只允许周末和家里人通20分钟电话,不鼓励家长经常来看孩子,即使家在北京也建议隔周回家。

    脱离父母、由原正规的公立校休学……为何决心来这所私塾“大学”?学生们在和北青报记者交谈时,谈及的理由包括“英语不好,想快速提高”“在原学校成绩一落千丈,所以家长送来这里学一年”等等,但语意间也都透露了在原学校时面临的一些问题,包括“每天打架,呆不下去了”“不喜欢数学老师,是他害了我”等等。

    “没有问题谁会来这儿啊”,有一位15岁的高一男生这么解释道,而他过去的问题是打游戏、学业成绩下降。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学生里,多数家长的职业都是经商、做生意。

    孩子面临的不同问题,以及对曲刚教育理念的认同,在这个简易的“大小班”分法下,又形成了“大管小”特别的同窗关系。

    据一位学生介绍,他们之中有有名的“三霸”,一霸是“bi哥”,二霸是已经离开了的“张多芬”,三霸是另外一位男生。“‘bi哥’因为以前在校就打架比较厉害,所以成为了一霸,但他们不打女生。有一天他把我室友叫去训话,那会儿已经是睡觉的时间了,我记得‘bi哥’坐在那儿,让她站一墙角上”。

    “每天要管他们,我也很累”,被学生叫做“bi哥”的男生,和记者在聊天过程中,因为有小朋友起了矛盾,老师让他去地下室帮忙调解,他如此感慨道。

    调节不同年龄“大学生”之间的打架、矛盾,也是“内大”老师的一项重要任务。而据学生反映,内大一共只有六位老师,包括两名外教,每晚学校都会安排老师和学生同住在别墅里,以看管学生。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