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别墅群中藏内力觉醒大学 无教材混龄上“觉醒课”

2017-09-25 09:2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林艳 武文娟

    

    公司注册无“教育”资质

    这样一所私塾大学是否合规?资质是否完整?义务教育适龄阶段孩子休学前来就读,是否符合规定?

    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里,输入“取之有道内力觉醒精品私塾”,并未找到相对应的信息,再输入“内力觉醒大学”等字样,也同样未找到任何对应信息。按照曲刚早前成立的快步英语所属的 “北京快步文化交流中心”时,显示该机构在朝阳工商分局的登记信息,成立日期:2014年11月26日,投资人:曲刚,但是经营范围为“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技术推广服务”,也并未显示任何教育和培训相关的属性。

    另外,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还能查到另外一家法定代表人同为曲刚的“北京快步向前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该企业状态已显示为“吊销”,登记机关则是海淀分局,成立日期为2003年1月20日,企业于2008年1月23日被吊销。在这之前,还有一条行政处罚。文/本报记者 林艳 武文娟

    学校创始人

    “脑衰我不敢收脑力还可以我才敢收”

    这所别墅里的内力觉醒大学到底是谁办的?记者了解到,这所“大学”的创始人曲刚自称毕业于北交大计算机系人工智能与软件工程专业,自己耗费了15年时间,开发了一套“内力觉醒”教育体系,精神意志觉醒、梦想觉醒、信仰觉醒、审美观觉醒、内在力量觉醒、健康长寿觉醒……曲刚对外的介绍还包括大脑思维拓展专家、全国著名语言专家、外语专家、心理专家、养生专家、讲演专家、曲刚英语学习创始人等等。

    在调查过程中,北青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接触了这所私塾“大学”的创始人曲刚。当记者表示自己孩子“脾气坏、在原大学学不进去”、“大人在外做生意不太管孩子”的时候,曲刚立即表示,可以去学校由他来诊断一下,“大部分‘坏’孩子到了我这里(内力觉醒大学)自动变好。少部分脑力早衰或成长背景有大问题的我这儿就不收了,不是治不了,是怕干扰大局”。

    曲刚告诉记者,要尽早把孩子送去“内大”,让他进行当面诊断,“我要看看孩子的脑力是否已经退缩。不要以为小孩脑力就是好的,像你这种管教不当、教育缺失,有可能过早地导致孩子脑衰落。要脑衰我就不敢收,如果脑力还可以,我才敢收”。当北青报记者再咨询相关课程和管理事情时,曲刚表示他们内大不是一两句话能介绍清楚,“直接办事吧,把孩子领来见面。咱们先诊断一下,就像到医院治病一样,医生先诊断一下”。

    家长

    听讲座后决定入学让孩子提升“格局”

    一位王姓家长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是在听了曲刚的讲座,让孩子参加了今年“内大”的夏令营之后,才让不到8岁的儿子休学一年进入“内大”学习。她向记者介绍,她将孩子送过去的重点是要训练孩子有一个大的“格局”。

    当记者再次问道,在“内大”里不同年龄的孩子在一起上课,孩子是否能听懂时,这位家长更是斩钉截铁地说:“没问题,我跟你说其实这个英语就是进度快慢不一样而已。好就好在这里,如果你的孩子10岁能跟18岁孩子一样学得快,那你就跟18岁学。但是如果你13岁,你只能跟8岁孩子的程度一样,那你也只能学8岁的”。

    记者告诉该家长有孩子反映说在这里犯了错会被用戒尺打的时候,这位家长跟记者说:“你放心吧,我儿子犯了错,没有戒尺我也会扇他一下。小孩子犯了错误,该惩罚就得惩罚,再说戒尺怕什么,难道你小时候不挨打吗?我们小时候谁不挨打,打对了打错了又能怎么样?”

    律师

    内力觉醒私塾“大学”已构成违法行为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范辰律师认为,“内力觉醒大学”、“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已构成违反义务教育法的规定,破坏了义务教育制度。

    依据中国《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适龄儿童、少年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也应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具有强制性,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范辰律师认为,从“内力觉醒大学”、“私塾“、“读经班”等社会培训机构的课程设置和讲授内容来看,显然不属于义务教育。学生家长让孩子到这儿学习,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的规定,没有尽到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法律义务。

    之外,《民办教育促进法》也规定了举办民办教育的条件,如举办民办学校的社会组织应当具有法人资格,举办实施学历教育、学前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权限审批。审批机关对批准正式设立的民办学校发给办学许可证。

    范辰表示,“内力觉醒大学”所属公司的经营范围中不包括培训、教育,更不可能有办学许可证。因此,“内力觉醒大学”也违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文并摄/本报记者 林艳 武文娟)

(责任编辑:陈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