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生花 “大老粗”热衷细腻活

2018-01-18 15:4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靓/文 游恒亮 龚建林/摄

    孩子们展示廉政剪纸作品

    罗福日进行剪纸创作

    罗福日的教育百日攻坚主题剪纸作品

    “剪纸前,我们要先构思主题,设计画稿,剪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线条连接……”这是近日光泽县司前小学三年一班的剪纸课。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学生们低头开始动手操作,课堂气氛随之活跃起来。正在指导学生剪纸的是一位男老师,名叫罗福日。他原本是一位语文老师,又怎么会参与到学校校本课程《剪纸》的编写,成为这一传统文化的骨干教师呢?

    记者初识罗福日是通过微信,昵称叫“大老粗”。罗福日笑称,因为自己外表粗犷,学生给他起的外号。与这个外号相反,罗福日朋友圈里晒的剪纸作品和画稿,线条流畅细腻,风格清新明快。若不是亲眼见到他动手剪纸,谁都不承想到这些都是出自“大老粗”的巧手。

    罗福日介绍说,自己喜爱剪纸离不开家庭的影响。罗福日出生在光泽县司前乡云际村罗家组,民间历来就有剪纸的传统,他奶奶就是一名剪纸好手。每逢节庆喜事,乡里的村民都会请奶奶去剪花,增添喜庆气氛。五六岁时罗福日就常常看着奶奶仅用一把剪刀,一张红纸,裁剪出“梅花”“红心”“福禄寿喜”等图案。耳濡目染之下,他偶尔也会拿起剪刀来试一试。罗福日的妈妈针纸活也不赖,绣鞋面被面时,总少不了要画花样。就这样,罗福日在绘画上又深受母亲的影响,将其与剪纸相结合,图案更加丰富出彩。剪纸他给的童年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在农村,剪纸通常是由老妇人和姑娘们来做。上初中后,罗福日怕人笑话就再也没动剪刀,他将对剪纸的那份喜爱深藏在心里。从师范学校毕业后,罗福日被分配到司前乡岱坪村当教师。当时村里师资有限,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罗老师除了上主课,还会教孩子绘画。这让他又重拾多年前的爱好,把剪纸技巧教授给孩子们。

    而后,罗福日成为司前中心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2004年,学校要编写校本教材,学校让罗福日参与其中。校本课程开发又是课程改革中一项极其艰巨而繁琐的工作,它既要考虑到地方特色,又要符合学生的学习兴趣。课程开发领导小组的几位老师商量后,觉得剪纸作为一门古老的技艺,在司前还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便决定将剪纸作为校本教材进行开发。这一提议得到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原本就热爱剪纸的罗福日更是铆足了干劲。

    可是要编写一门好的校本教材谈何容易?在县教研室的指导下,老师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课程开发领导小组的教师们遍访民间艺人、搜集剪纸样本、参加剪纸技能培训等。兴趣使然,乐此不疲,罗福日除了和其他几位老师一起精心编写剪纸教材外,课余时间还会琢磨剪纸构图和刀功技法。罗老师说:“既然要将剪纸编进教材进入课堂,那么我作为授课教师,虽然不敢谈什么造诣,但首先自己得扎实基本功,才能更好地带动学生。”

    随着剪纸校本教材逐渐完善,司前中心小学刮起一股剪纸风。每周一堂的剪纸课,培养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审美意识和审美情趣。无论是在教室里,或走廊上,或宣传栏里,都可以欣赏到老师和学生们的剪纸作品。

    《剪纸》教材倾注了老师们的心血和热情,也让民间艺术在课堂得到了传承与弘扬。去年9月,光泽县司前中心小学的《剪纸》教材成功入选福建省教育厅《福建地域文化艺术特色中小学地方、校本美育教学材料》,成为光泽县唯一入选省上的地方校本教材。得到这一消息,最高兴的要数罗老师了,因为“大老粗”再也不用担心别人笑话,可以将自己儿时的喜好尽情施展,带动更多孩子感受剪纸的乐趣。

    ☉黄靓/文 游恒亮 龚建林/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