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盗版书籍 清扫阅读环境

2018-02-01 16:00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靓

    开栏的话:寒假将至,为提高未成年人维护合法权益、抵制不良信息的自我保护意识和网络安全防范能力,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部署各地推动网上“护苗”行动,加强寒假期间网络环境整治,清理网络有害信息的同时,创新举措,发布并推广“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动画课件。为向孩子和家长们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和网络素养,本刊结合“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动画课件特此开设“护苗·安全小课堂”栏目。

    网络是我们探索世界的一双眼睛,它让精彩精得随手触及。不过除了网络,书籍也是我们认识世界的重要渠道。它犹如房间的窗户,让我们直接看见阳光。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承载着人类的历史、文明、梦想和未来。也是我们能够站在巨人肩膀上,不断攀登前行的动力源泉。不过我们提到的书籍,一定是内容健康的正版书籍。

    现在,充斥着暴力、色情等不良内容的书籍,却在网络、学校周边的非法小书摊上时有发现。长期阅读这些不健康书籍,会对价值观产生消极影响。如果你说,我从来不看这些不健康的读物,我只看和学习有关的书籍。那你是否遇到过以下这些情况呢?字迹不清、图像模糊、纸张单薄、页码错乱、错别字百出,没有防伪标识。是的,你遇上了一本盗版书,千万不要以为盗版书就是质量差,伴有一些小瑕疵。但看在价格便宜的份上都可以接受,盗版物实际是对著作者权益的侵害,这就好比你的作文被别人抄去还获了奖,这对你来说很不公平,而对提高同学的能力也没有帮助。然后市场秩序被扰乱,想买好书变得更困难,而读者也无法从盗版物上获得合理的售后服务。

    当你发现周围有非法出版或盗版物,请立即拨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电话:12390,主动清扫我们的阅读环境。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正式开设微信公众号“绿书签”,将其作为活动信息发布和互动平台,除及时发布各地特色的活动资讯外,还将发布系列符合儿童审美趣味、具有教育价值的主题内容。欢迎同学们积极关注,可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号名“绿书签”添加,让我们一起携手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黄靓)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