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自主学习 和幼儿一起成长

2018-02-22 09:4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陈映梅

    南平实验幼儿园 陈映梅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让我知道:我们要更关注幼儿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幼儿健康、心理、社会交往等方面的综合培养,同时也更强调“自主”二字。幼儿学习的基础是幼儿的理解,而理解的重要条件是靠幼儿的自身探索,尽可能地置身于自然和社会的客观世界中亲历亲为,从探索中发掘知识。因此,幼儿的真正有意义的学习应是主动地发现性学习而不是被动地接受性学习,学习活动必须以儿童为主体,发挥儿童的自主性。

     一、在社会实践中孕育自主

    《指南》提出了教师要经常和幼儿一起参加群体性的活动,如适合幼儿参加的社会实践活动。在“一切都会变”主题活动中,我们带领孩子来到雅特兰烘焙中心,先和面包店的员工问好,接下来,参观面包的制作过程。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一起拥到面包师跟前,一系列有趣的问题随之而来:

    面粉里加糖了吗?面包除了甜的还有什么其他味道?蛋糕上的奶油是怎么做出来的?……

    社会实践参观活动结束后,孩子们对糕点的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开始互相交流自己认识什么糕点、爱吃什么蛋糕等等。整个活动过程,孩子们的探索、思考与尝试,都是在自由、积极、主动的状态下进行的,那些平时在活动中无所事事或被忽视的孩子,其积极性、主动性也被调动起来了。

     二、在探索中体现自主

    《指南》提到教师应“支持、引导幼儿学习用适宜的方法探究和解决问题,或为自己的想法收集证据。”幼儿是能动的学习主体,每位幼儿都有自发的学习潜力,教育的目的不是将一些经过选择的知识强塞给幼儿,而是培养其自发的学习欲望。

    在4月20日的四川雅安芦山地震之后,孩子们关于地震的话题一直源源不断。因此,我设计了《地震来了,我不怕》这一探究活动,设立地震的情境让幼儿感受,模拟体验,学会自我保护。随着鼓声响起,班级演习准时开始,幼儿在老师的指导下,马上躲藏到桌子旁、墙角等并做出不易让自己受伤的姿势。通过地震演习,小朋友切实感受到了地震来临的紧张状态,将学到的逃生知识运用到实际行动中,增强了应对地震紧急逃生的技能。

     三、在平等中发展自主

    《指南》提到教师能以平等的态度对待幼儿,使幼儿切实感受到自己被尊重。尊重和信任是平等的幼儿教育最重要的内容,教师要尊重孩子们的权利,重视他们的特点和合理的需要,放低身子,平视他们,感触他们的心灵。教师们把孩子们视为具有独立人格的人,给他们探索的自由,允许他们犯错误,这些对幼儿学习主动性的培养都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我们要努力创设符合孩子发展需要的课程、环境、区域,学会追随孩子的兴趣,为孩子提供操作的机会,让孩子通过与环境、材料相互作用来获得经验,引导孩子主动学习、探索,成为生活、学习、游戏的主人。

    四、在师幼互动中完善自主

    幼儿在学习中自主性是否得以充分体现、能否取得较大发展、教师的主导作用能否充分发挥,集中体现在教师对幼儿主体性的关注上。教师不仅是儿童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指导者,更是他们探索活动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帮助者。教师的任务是引发儿童的观察、思考、探索、发现,对遇到学习困难的儿童提供恰当的帮助,而不应该采取强制、命令甚至阻碍儿童学习的方式。

    在区域活动中,我们非常注重材料的组织,保证在数量上要远远多于班级实际活动人数,为幼儿提供足够的选用机会;在内容上体现层次性,以满足不同幼儿的需要。在这种活动环境中,每个幼儿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学习的自主性得到最大的激发,而教师与幼儿的互动也有了最好的机会。教师以参与者的身份在其中不留痕迹地管理活动场面,巧妙引导幼儿之间的经验共享,适时地使有意义的个体经验扩大化。研究幼儿的学习,教幼儿学会学习,理解幼儿的思维和语言,并从中得到启迪,与幼儿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