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网络欺凌 不做网络“键盘侠”

2018-03-01 15:52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 靓

    今天要跟同学们谈的话题,可能是大家在网络生活中特别容易被忽视的。在你自己或是同学身上有没有发现类似的情况?在网络背后的我们可能烦扰嘲笑过他人,或者做出一些令他人不适的举动,这就是今天想和大家一起谈谈的“网络欺凌”。

    网络是虚拟的世界,常常可以给自己赋予一个虚拟的身份。有人以为在这个世界中真实的自我可以被隐藏。一些在现实中被约束的行为界限在这里可以变得模糊甚至消失。所以做出了对个人或群体肆意嘲笑,或者做出类似暴露他人隐私等令人不适的举动。也许有人说:“这只是个玩笑,我没有恶意。”然而,网络的裂变传播速度远超你的想象,你不恰当的语言或举动,可能在网络中被跟风的“键盘侠”们复制或引用。最终变成一把致命的利剑,给他人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但网络并非不法之地,不管你有意或无意,当你对他人造成伤害,都必须要承担责任。

    如果我们遭遇网络欺凌应该怎么办呢?发现自己在网络遭遇欺凌不能一味回避,应当第一时间向我们的老师、家长或其他信任的成年人倾诉,也希望大家能保留相关的证据。如果遇到来自别人的质疑,不要因为质疑而退缩。独自承压极有可能造成心理压力暴增,影响自己正常的学业和生活,严重者可能是对自己生命的侵害。推己及人,即使是在网络的虚拟世界中,我们也必须合理约束自己的行为,给予别人尊重,也是尊重我们自己。

    (黄 靓)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