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建阳教育事业稳步发展

2018-03-08 16:0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 靓 杨成生
    全面突破 着力攻坚

    2017年12月24日,正值西方的平安夜。这一天对于建阳师范附小的语文老师阎晶晶来说,也是格外特别。就在这一天,她应邀代表福建省参加了全国“千课万人”讲学活动。在海峡两岸“八大群文"阅读团队观摩展示活动上,她执教的《神话中的诗意、古诗中的“神”韵》一课,让参会老师们领略到“纵深阅读”的魅力,获得了与会专家、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诚然,阎晶晶只是建阳区数千基层教师的一个代表。而她所取得的成绩,也是2017年建阳教育系统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全力打赢教育翻身仗的一个缩影。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建阳区教育部门全面落实教育人才计划,引进紧缺急需学科教师18名,培养本土化紧缺学科人才8名,引进硕士以上优秀教育人才1名;引进人才的同时,他们不忘全面提升现有教师队伍素质和教育水平。

    在学前教育阶段,创新性地开展了“牵手联创”活动,推进建阳区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水东、曼山、童游中心幼儿园等与北京光明幼儿园、北京第七幼儿园、北京第三幼儿园、北京三教寺幼儿园开展“手拉手”活动。建阳实验幼儿园被评为 “福建省首批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2017年建阳幼教系统有1节微课获全国三等奖、2节微课获省优秀信息技术应用成果奖、1节教育教学活动课被评为省优质课。

    在义务教育阶段,建阳全区7所小学、3所初中完成了“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工作。建阳实验小学与北京市第十八中教育集团、建阳师范附属小学与北京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分别达成结对协作。为了加强初中学校对乡镇薄弱校的帮扶,建阳教育部门通过送教下乡、结对子、教学资源共享等方式,实现教育教学交流常态化、制度化。在创新学生培养方式的实践中,进行了符合各校特色的探索。如一中扎实抓好尖子生培优工作,出台导师制;二中注重扶优补差,做好临界生的帮扶工作。通过师生共同的努力,2017年建阳区高考本一批上线数382人,上线率达22.08%;本二上线率达58.67%。

    教学质量上去了,教育基础更需继续夯实。2017年,建阳教育系统在全区实施了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质量提升工程。完成了10所中小学美育设施设备补缺与提质工程;新创建美育环境示范校2所和足球特色校6所;启动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11个,已竣工5个;区本级每年安排教研教改提升工作专项经费100万元和奖教奖学专项经费326万元。全区13个教育攻坚重点项目全部开工,至2017年底竣工10个,完成投资2.1亿元。

    为推进教育布局更趋优化,2017年建阳区教育系统通过集中攻坚,建设了童游中心小学新校区,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总投资6800万元,拟增学位1620个,目前已完成14个班的招生工作。西区生态城外国语学校、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机关幼儿园新校区建成并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1.3亿元,增加学位3000个。2017年秋季,建阳实验小学新校区1-3年级接收片外生243 人,其中武夷新区生源140人,极大缓解了武夷新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

    全面突破,不忘重点攻坚。一些攻坚项目的实施令建阳教育资源更加均衡。2017年建阳“全面改薄”校舍及围墙、护坎项目共9个,总投资1716万元,崇雒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教学综合楼、小湖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莒口中学学生食堂等在建项目稳步推进。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建设项目2个,投入资金1246万多元。为18所寄宿制学校配备或完善热水淋浴设备;为39所中小学校增配教学计算机811套投入资金283万元;为20所中小学配备液晶触控多媒体教室181间,投入资金369万元;为24所中小学配备科学和理化实验室装备,投入资金171万元。另外,建阳教育系统在2017年还投入科技创新三项经费200万元,补强各校园广播网和监控以及液晶触控多媒体设备。

    2017年,建阳区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按照偏远艰苦情况实施差别化补助,全年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485.8760万元,使全区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完小和教学点教师以及街道下辖的村完小、教学点教师都成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受益者。

    从不平衡处寻求突围,找最薄弱点坚定补强。2017年建阳教育系统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补短板、展特长,成为闽北教育事业推进发展的一股新生力量,正如建溪畔那片初升却明媚的朝阳。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