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好的成长礼物

2018-03-08 16:22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梁立东

    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而过,在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一起长大的过程中,我更深刻地理解了“陪伴”这两个字的含义。的确,陪伴是最好的成长礼物。陪伴的类型有很多种,在学习生活等方面都可以融会贯通。

    引导是一种陪伴

    对于初入小学的孩子来说,父母怎样陪孩子做作业很重要。首先不能缺引导,比如在基础题方面,要引导孩子到相应的课文和生字表中去找;也要引导孩子通过读背或提示的方式来尝试。再说类型题方面,重要的是教给孩子解题方法,比如数学题要读懂题,搞清楚已知条件,未知条件;思考题要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为孩子做引导。

    鼓励是一种陪伴

    孩子在做家庭作业时常常会着急,烦躁,心不在焉,或表现出力不从心的感觉。此时,就需要父母的不断鼓励。比如:“不要着急,慢慢来,妈妈相信你会做完的!” “来,我们可以先读三遍,好吗?相信这点小任务,你很快就能完成,因为你是最棒的!”“妈妈陪你一起来,好吗?孩子,因为你很聪明!”如果说引导是方向标,那么鼓励就是动力引擎。

    权威是一种陪伴

    有的孩子生性懒惰,不懂进取。父母要制定详细的陪伴计划,比如:约法三章。如:玩游戏的时间多长,超过了将如何处理;正确的语言导向,如:每天一条励志名言;回家时间安排表。包括游戏、学习、娱乐各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来约束孩子的行为,强化孩子的生活、学习习惯。不能一时“心软”让孩子做作业或生活的坏习惯钻了空子。也就是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特别是在孩子刚刚认知的初始化阶段,一定要严格执行。

    顺从是一种陪伴

    有的孩子个性倔强,对于父母正确的指导方法不屑一顾,置之不理,甚至产生反感。此时,父母切不可急功近利,非让孩子按你的方法做,以免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当孩子一意孤行非要按他自己的方法行事时,父母不妨让孩子按自己的方法行事。比如:让孩子在第二天的错误和老师的批评中认识自己,反省自己。在孩子做错事后已然造成后果时再教育,那样更有说服力。其实在错误中不断成长的孩子更坚强,更睿智。这也是一种迂回的陪伴教育。

    沉默是一种陪伴

    稍微大一点的孩子有了一定的认知,是非观,但是还是常常明知故犯。这种孩子一般都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对,该不该做,只是自己管不住自己。因此,家长明白了这一点,就要适时地沉默,给孩子一个自我反省、思考的余地。给孩子改正错误的时间和机会。

    懒惰是一种陪伴

    在孩子面前不要事事都显得强胜,事事都显得完美,也不要事事都指导孩子。那样反而容易养成孩子懒惰的习性:动不动就求助父母;好像父母是保护伞,一切问题都能解决。万一哪一天父母不在身边就不知道事情如何下手。因此,父母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也要常常故意显出弱势,从而培养孩子自己动手,动脑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爸爸也不知道这道题怎么解呀?你想想看那个已知条件还可以让你想到什么呢?相信你比爸爸强!”“儿子,妈妈不知道这些东西放哪儿才合适,你给出出主意吧。”“妈妈是个笨蛋,连英语单词都忘干净了,一切可要靠你自己呀!”“你真聪明,连我都不知道的诗词,你居然能背下来!”“爸爸今天有点不舒服,你来提水吧,好吗?”

    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可以锻炼孩子收拾房间,整理衣物的能力,以及自食其力的习惯。

    对于孩子的陪伴,不是“陪伴”两个字那么简单。要想让我们父母的生活过得更有意义,让我们的回忆更加充满乐趣,让亲情的记忆里永远洋溢着爱,那么就要父母们用心地去对待生活,对待自己的孩子!引导让父母更智慧,让孩子更聪明,让陪伴更有效!

    孩子需要一种长情地陪伴!父母需要一种智慧的生活!

    (南平市延平区实验小学 梁立东)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