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阳一中“爱书者同盟”创办十余年来,倡导并组织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用爱与智慧打造精神家园

2018-03-19 10:1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靓

    藏书三万余册,内设有读书、静思等功能室……新学期,建阳一中爱书的学生又多了一个好去处——“爱盟楼”。今年初,这个社会实践基地正式挂牌,并同时在建阳区莒口镇石庵村建了“爱盟楼”,作为建阳一中的校外社会实践基地。

    提及“爱盟楼”,绕不开建阳一中一位叫龚思玲的退休教师。出生于1963年的龚思玲是邵武人,大三时就组建了福建师范大学首个民间社团——哲学学社。1984年,大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建阳中学(现改名建阳一中)。因组织能力强,龚思玲一人带6个班的政治课,还身兼学校的团委书记。

    风风火火的日子在1992年暂时停了摆。那年8月,龚思玲确诊为鼻咽癌后,住进了省肿瘤医院。坚强的他并没有因此倒下,不论是病房还是哪里,有他的地方总有欢歌笑语。而在死亡线上的这次巡礼,也让他对“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癌症得到基本控制后,龚思玲回到建阳一中。可声带因化疗严重受损,1999年,他只得离开心爱的讲台,调岗到教师资料室,自此,与大量图书有了亲密接触。本就爱读书的他,投入浩瀚的书海,日子越发充盈,身边也渐渐有了一群同样爱书的朋友。在与林云杰、叶进文等书友交流后,龚思玲萌生了一个念头:何不依托建阳一中,成立一个学生爱书社团?让孩子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丰富人生,报效祖国。

    2002年1月1日,建阳一中“爱书者同盟”正式成立于建阳考亭书院朱文公祠。这个以“爱与智慧”为宗旨,以爱书、读书、藏书为主要活动,旨在培养和提高学生思想境界、意志品质及实践能力的学生团体,有自己的管理架构,让学生自我管理,日常运作主要靠执行委员会,所有老师都以指导老师的身份出现。

    “爱书者同盟”每学期有明确的工作重心和周详的活动计划,每周定期举行执委会例会、周末论坛及纵横辩论队训练,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2002年春,图书义卖所得6000余元购书捐赠书坊中学;2002年夏初,从考亭书院到江西鹅湖书院与上饶集中营,历时七天的跨省徒步修学旅行;2003年7月上旬,盟员们骑着自行车,从建阳到江西瑞金再转闽西老区,途经十余个县市;2003年在全国范围发起历时一年的“福建·宁夏爱心之旅”活动,共向宁夏隆德沙塘中学捐赠钱款、图书、文具、衣物折合人民币20余万元,通信逾千次;2005年启动历时12天的“闽北历史文化探采·自行车巡游”大型社会调查活动,完成了四十余万字的旅行日记《闽北牛皮书》编写工作……

    拓展“爱与智慧”的空间,为人类建造美好而坚固的精神家园。十几年来,“爱书者同盟”一直揣着这样的梦想。在妻子的支持下,2004年,龚思玲创办的“南北望书店”正式营业。国学班、英文经典诵读班、南北望大讲堂……木质小几,氤氲清茶,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在书卷中寻找散落的瀚海钩沉、哲人沉思。

    从书中汲取营养、安顿心灵,这个读书组织的队伍日益庞大,现拥有盟员近200人。还有不少毕业的盟员分别在北京、上海、福州、厦门等地高校创办了“爱书者同盟”分部,开展的诸多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爱与智慧”的火种由南方带到北方,由福建带到首都,正向全国各地撒播开来!

    ☉黄靓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