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团结精神 享研学之乐

2018-04-12 11:13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黄靓 杨成生 文/摄

    破冰游戏增强学生团队互助精神

    学生进行户外生存训练

    大武夷新闻网讯 去年,国家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建阳区水东小学先行尝试,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研学旅行活动。

    近日,水东小学在卧龙湾举办了“行走中的课堂”研学旅行活动。本次活动采取全员参加,以“学生自愿,家长同意”为原则,分年段安全有序地开展。学校邀请的专业户外拓展教练首先进行了节奏狂想曲、动力绳圈、南水北调等破冰团建活动,增强孩子们团结合作的意识。户外基本生存技能的训练,培养了学生手脑并用的实践能力,挖掘他们的胆略与潜能,让学生们感悟生命价值。用餐礼仪的环节,教育了孩子们感恩父母,懂得珍惜粮食,体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教师林丽认为:“过去,书本是孩子的世界,如今,世界是孩子的书本。研学旅行有利于学生拓展视野,加深与自然文化的亲近感,增强对集体生活和社会公德的体验,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

    研学活动结束后,水东小学还组织学生们通过树叶贴画、手抄报、摄影、游记等方式集中展示研学旅行的所学所乐。校方表示,将继续探索、完善、丰富活动内容,让孩子们体验到研学旅行的乐趣和意义。

    (黄靓 杨成生 文/摄)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