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相助共发展 ——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帮助台胞扎根南平培养保险人才的故事

2018-05-04 09:48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丛林

    大武夷新闻网讯 “自从我们系与中国人寿开展合作以来,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通过提供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学术研究等多方面的资源,帮助我们保险系进行发展、扩大影响,给我们专业以及我个人确实带来了非常大的帮助。”福建武夷学院保险系主任周林毅博士操着一口台湾腔说道。

    这位戴着眼镜,笑起来特别灿烂,透着点书生气的年轻人来自于祖国的宝岛台湾,几年前一次机缘巧合来到福建南平的武夷学院.他根据自己所学,凭着一股专业热情,从无到有地创办起了福建高等学府中都少有的保险专业,目前已经培养两届近百名的未来保险精英。

    当年周林毅博士孤身一人来到南平。自2016年开始,在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总经理洪森茂的重视支持之下,中国人寿成为南平保险机构中第一家与武夷学院保险系进行合作的保险公司,是全市校企合作的典范。2018年4月,双方决定全面加强这方面的合作,不仅向着共赢合作的方向迈进,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帮助周博士安心发展,助他实现梦想。

    协调资源支持其日常教学

    武夷学院保险专业只是一个刚刚创办不到三年的院系,在办学过程中摸索着前进,目前在读学生数不到200人,同时师资力量也存在薄弱的问题,这也成为周林毅博士的一个苦恼。

    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不仅责成公司最核心的个险销售部和教育培训部两个部门负责人定期前往武夷学院教学、授课、举办讲座,而且委托当地的武夷山支公司时常抽掉人员为周博士的办学提供师资支持,为学生的学习答疑解惑。

    “每次中国人寿的老师讲课的时候,我都特别认真地听,也很喜欢听,因为他们讲课的内容很多都是书中所学不到的知识。”保险系的一位大二学生高兴地说道。

    组建团队帮助其学术研究

    “台湾很多高校,学术资源是可以相互共享的。”周博士说道。南平最缺的是学术资源,缺乏学术交流成为高校一大难题。

    针对这个问题,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总经理洪森茂说道:“一开始我们也是很无奈的,因为我们作为央企,不是研究机构,不存在项目研究课题。”但是作为央企,中国人寿仍然拥有着众多可以助力周博士的资源。“一方面我们借助作为福建金融学会、福建保险学会等行业协会的成员资格,向学会专项申请了相关调查研究项目,与武夷学院一同完成项目,同时在行业学术研讨会举办的时候,也邀请周林毅博士作为嘉宾一同出席,让他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接触到全省保险研究方面的学术专业。”

    2018年,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专门组建高学历团队,与周林毅博士进行合作,向省保险学会申请了题为《闽北农村地区居民在“保险姓保”政策下的保障变化研究》的合作研究课题。同时也依托于中国人寿在农村地区现有的营销服务部网点,就双方合作的项目进行研究使用,解决调研过程中的服务支撑和样本研究对象的科学性等方面问题,从而让周林毅团队放心、大胆地进行项目研究。

    尽力解决其学生实习就业

    大学四年的学习避不开的就是毕业时的就业问题,学以致用又是每一个莘莘学子的目标。当前,周林毅博士精心培养的近百位保险专业人才,再过两年的时间都差不多要面临就业的压力,然而学校与社会之间、书本与工作之间、理论与实践之间总是存在着看不见、摸不着的隔阂。为了自己的学生们能尽快适应社会,一踏出校门就能找到理想的工作,周博士也绞尽脑汁。

    经过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与武夷学院的共同努力,2017年下半年,中国人寿与武夷学院达成合作协议,武夷山支公司成为保险专业学生们的实践基地。2018年4月,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与周博士达成约定,他的学生们将在今年暑期不用再远离自己的家乡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地去实习,可以就近到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收展平台进行实习,参加活动、紧贴市场、服务社会,将自己平台所学的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为更好地理解保险、学好保险而努力。

    在解决了学生们的实习问题之后,周林毅博士的后顾之忧也消逝了。他也在私下里对身边的同事说到,只要学生们能有好的实习机会,自己也非常有信心可以培养出优秀的保险人才。

    “有了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的帮助与支持,我也一定会用好相关资源,扎根南平、扎根福建、扎根祖国,为保险行业多培养人才,未来也争取尽快回馈中国人寿。”周林毅博士激动地说道。

    (丛林)

(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