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不慎坠落大王峰 消防5小时紧急救援

2018-05-14 08:51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王丽璇 江杰

 大武夷新闻网讯 5月6日17时39分,武夷山大队度假区中队接到报警称一名女子从山顶摔下,腿部受伤无法动弹,请求消防支援。接到报警后中队立即出动警力赶赴现场,经过5个多小时紧急救援,成功将被困人员从山顶救出。

 在报警人和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消防官兵携带绳索、担架等救援装备向被困者所在的深山挺进。山坡上布满了灌木丛和青苔,道路湿滑,坡陡路险,多处是近乎垂直的悬崖峭壁。官兵们冒着随时有可能坠落的危险,一步一步艰难的前进。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艰难行进,消防官兵抵达被困者所在位置。

 经现场侦察,被困女子所在位置地势险恶,断崖落差20余米,且周围没有道路可以前进。针对现场情况,指挥员组织队员在崖壁上方制作一个支点绳索,由指挥员带领两名班长骨干利用支点绳索下滑至被困女子的位置。到达女子所在位置后。经初步诊断,该女子左脚脚踝处骨折。为防止在救援途中对女子造成二次伤害,救援官兵用树枝和绷带对被困女子的腿部进行固定,利用担架实施救援。

 在对女子受伤部位进行包扎固定保护后,消防官兵合力将其抬上担架,采用手提肩扛等方式转移。此时已是20时左右,山路湿滑,怪石嶙峋,陡坡峭壁,官兵们穿越灌木丛,山石陡坡间官兵们逢山开路,遇到陡峭的山崖时,官兵们利用绳索“一点吊”实施救援。经过长达5小时的紧急救援,官兵们在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成功将被困女子救下山。 (王丽璇 江杰)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