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是一味无可替代的良药——献给第107个国际护士节

2018-05-15 16:17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洪庆任

    护士有许多美誉,人们最常用的莫过于“白衣天使”。人们之所以把护士称为“天使”,无疑是因为护理事业有着天使一般的职责——用爱心呵护病人,用真情治愈伤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颗纯洁无私的爱心,不仅是护士最闪亮的名片,也是具体临床护理工作中,一味不可替代的良药。

    身处医院,自认为对护士这个职业了解得比常人更多一些,对护理工作的艰辛感悟得更深一些。如果非要讲一讲发生在身边的感人故事,我想,可以写成一本书。但在这本书中,一定不会缺少两个字——仁心。我曾经无数次亲眼目睹,不论是柔弱的淑女,还是开朗活泼,甚至彪悍的“女汉子”,只要她在从事着护理工作,只要她在与病人交流,声音总是轻柔甜美的,眼神中流露出的永远都是牵挂与关切。我曾经专门就这个问题,问过许多同事,她们没有一个人给出过标准统一的答案,后来我看了南丁格尔的许多事迹,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给出了答案:这就是职业道德,这就是医者仁心,这就是最本真的流露。

    曾经有一位从事过多年护理工作的同事告诉我说:“护理工作,最难的不是打针发药,那是基本功,最难的是病人不把你当亲人。”彼时感触不深,后来听多了医患故事,了解了护士的日常工作,我终于明白这话一点都不矫情,甚至是真情实感,没有多年的感悟,是不会有这样一番体会的。让病人把你当亲人看,首先你要待病人如亲人,只有拥有一颗仁心,才能在繁忙的医疗业务工作中,始终如一,用耐心、真心、细心对待每一位患者。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何其难!一天两天,平常人都可以做到,一个月两个月可以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待每个人都是如此,如果没有精神力量的支撑,没有职业道德的指引,如何能够做到?

    每当那些匆忙的脚步在病房穿梭时,每当那些害怕黑夜的女孩一个人打着手电巡视病房时,每当那些娇柔的身躯迸发出惊人的力量时,我就为自己困惑已久的问题找到了答案:我知道了人们为什么会认为护士很美,因为这种美,更多的是心灵之美;我知道了诗人为什么总喜欢用白色来形容纯洁,因为这种美,是圣洁之美;我也知道了,为什么每年都会有那么多医患故事感动你我,因为这种美,是奉献之美;我更加明白了,护士为什么常常被称为“女神”,因为她是爱的化身。

    毫无疑问,这种美的根源,在于每一位“白衣天使”都有一颗仁心,这味“良药”在医疗业务工作中不可替代,药到病除!

(责任编辑:姚心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