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延平“小升初”方案公布

2018-05-24 09:19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朱玲

2018年秋季延平辖区初中招生方案已出炉,今年有孩子升初中的家长,可对照方案,看看孩子要到哪里去上学。

 

城区首批招生四校划片及片内生认定

 

城区第一批招生的4所学校分别为南平剑津中学、南平三中(不含九峰校区)、南平四中、南平一中初中部。

 

《招生方案》规定,下面这四种情况视为四所学校的片内生。

 

第一种片内生除了根据“住、户一致”原则,要具有本施教片区户籍,且房产关系满3年外,还得符合以下几种情况之一:即小学毕业生的法定监护人(父或母)是户主和户籍所在地址的住房产权所有人(即户口簿和房产证两证统一);小学毕业生和法定监护人户口均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一起,且父母双方确无住房,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长期共同生活(即户籍所在地址的住房产权所有人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户主也可为监护人);小学毕业生法定监护人均丧失监护能力或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与委托或指定监护人共同生活,报名时须提供经公证的委托书等有效法律文书。

 

要注意的是,南平一中初中部为具有本施教片区户籍和房产关系满1年、2019年满2年、2020年满3年。

 

报名时须提供户口簿、房产证(不动产证)、父母双方身份证、产权人身份证等原件和复印件。

 

第二种是小学毕业生和法定监护人在该施教片区有户籍(小学毕业生出生申报户籍即在该处且从未变动,与户主为直系亲属关系)属长期住户,且法定监护人无住房产权。

 

第三种是根据《关于促进延平辖区内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南政办〔201477号),小学毕业生法定监护人购买本施教区新建商品住房,报名时须提供全产权的房产证(不动产证)或购房合同和发票。具有本施教区户籍的新生享受定向生资格。

 

第四种是依据有关政策,需要跨施教区入学的驻延现役军人子女;符合南政〔2006〕综124号文件精神,在延兴办企业的台商子女;符合南政办〔201535号、南政办〔2015137号文件及延政办〔201557号规定的高层次人才适龄子女等三类小学毕业生,须在2018630日前(文件另有规定的按文件规定的时限执行),向申请就读初中所属教育局提交相关文件规定的有关证明材料。其中,驻延现役军人子女,须提供所在部队出具的证明、军官证、户口簿等原件和复印件。

 

城区第二批招生初中划片及片内生认定

 

城区第二批招生初中有6所,分别为剑津中学江南分校、南平市水东学校、南平三中九峰分校(南平七中)、南平市水南学校、南平市新光学校、南平市建溪学校。

 

《招生方案》规定,符合以下五种情况之一的小学毕业生,视为六所学校的片内生,报名时须提供户口簿、房产证(不动产证)、父母双方身份证、产权人身份证等原件和复印件。

 

这五种情况即本施教区户籍、房产齐全且“住、户一致”的小学毕业生;小学毕业生和法定监护人户口均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在一起,且父母双方确无住房,与祖父母或外祖父母长期共同生活(即户籍所在地址的住房产权所有人为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的,户主也可为监护人);本施教片区户籍(户主为法定监护人或直系亲属)或房产(房产为全产权房,且产权所有人为法定监护人或直系亲属)的小学毕业生。有城区户籍的小学毕业生享受定向生资格;小学毕业生法定监护人均丧失监护能力或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与委托或指定监护人共同生活,报名时须提供经公证的委托书等有效法律文书;根据南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延平辖区内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南政办〔201477号),小学毕业生法定监护人购买本施教区新建商品住房,报名时须提供全产权房产证(不动产证)或购房合同和发票。具有城区户籍的新生享受定向生资格。

 

别踩这些“红线”

 

根据“住、户一致”原则,延平辖区内小学毕业生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实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剩余学位实行电脑派位。学位余额多于或等于报名人数的则直接录取;学位余额少于报名人数的则进行电脑派位。

 

学生在片区内初中校入学并就读至毕业(满3学年),且片内生资格保持不变的,省一级达标高中录取时可享受定向生资格。

 

南平市水东学校、南平市新光学校、南平市建溪学校、南平市水南学校等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在保证片内学生入读的前提下,非本片区的在读六年级学生(取得学籍)完成学业后可直接升入本校七年级就读,但不享受定向生资格。

 

城区第一批招生初中的片内生和“优先电脑派位招生对象”,于61日—30日上网填报入学信息; 82日—3日,家长随带报名号条形码及相关有效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到户籍所属片区或申请学校进行资格审核;86日—9日,区教育局进行资格复核与确认;810日,4所初中公布剩余学位名额。

 

81012:0081118:00,剩余学位电脑派位网上报名;812日—13日,家长随带报名号条形码及相关有效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到报名学校进行资格审核;814日,区教育局进行资格复核与确认;8158:30-9:30,区教育局在南平市实验小学组织电脑派位,派位结果名单随即公布。

 

城区第二批招生初中的片内生(含在九年一贯制学校就读取得学籍的非本片区小学毕业生、缴纳社保3年及以上的片外生),于61日—30日网络填报入学信息;815日—16日,片内生的家长及在九年一贯制学校就读且取得学籍的非本片区小学毕业生的家长,随带报名号条形码及相关有效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到所属施教片区学校或对口学校进行资格确认(含缴纳社保3年及以上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持社保证明、户口簿到申报学校资格确认);817日,区教育局进行证件复核与确认;820日,公布5所初中学校剩余学位名额。

 

8208:0082118:00,剩余学位电脑派位网上报名;822日—23日,家长随带报名号条形码及相关有效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到填报第一志愿学校进行资格审核;824日,区教育局进行资格复核与确认;8278:30-9:30,区教育局在南平市东山小学组织电脑派位,派位结果名单随即公布。

 

农村初中招生日期是831日,小学毕业生随带户口簿、小学时的体检报告单到户籍所在乡(镇)学校报名。

 

特别提醒家长们,报名前一定认真阅读相关规定,千万别踩“红线”。

 

首先,按照《招生方案》,电脑派位中选者仅限本人入学,不得转让,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参加电脑派位录取的小学毕业生(含优先招收的两种对象),一律不享受初中定向生资格。

 

其次,城区第一批招生的南平剑津中学、南平三中(不含九峰校区)、南平四中、南平一中初中部等4所学校片内生及优先招收的两种对象,千万别跨片区报名参加电脑派位。一经发现不仅原划片学校片内生资格和电脑派位资格均取消,连初中定向生资格都不能享受了。

 

方案规定有两类对象可以破例,一是南平一中初中部片内生参加南平剑津中学的剩余学位电脑派位报名的学生;二是紫云岗区域的南平剑津中学片内生参加南平一中初中部报名的学生,此规定暂定3年不变,今年执行第2年。

 

学生家长提供的材料不能弄虚作假,否则录取资格和初中定向生资格统统丧失;未按规定时间到报名学校现场提交审核材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南平一中初中部片内生报名参加南平剑津中学的剩余学位电脑派位招生,视为自动放弃南平一中初中部录取资格。存在以上4种情况之一的,家长持有效证件原件和复印件到城区其它有空余学位的学校报名。

 

家长们可登录“南平教育信息网”(http://www.npjy.gov.cn/),或“南平市延平区人民政府”网(http://www.ypzf.gov.cn/)中的“招生窗口”,或登录“智慧校园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依次点击“学生”、“微校园”、“智慧校园”、“通知公告”栏目,查阅招生详情。

 

(本组稿件由朱玲整理)

(责任编辑:谢志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