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本理财产品下架 市场更加规范 股市行情跌宕起伏 机遇挑战并存 2022年的投资重点应该如何把握?

2022-01-14 10:41:5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对于投资者来说,2022年面临更多新变化、新选择。金融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数字人民币场景应用方兴未艾;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保本”理财产品全部下线;2021年央行在7月和12月的两次降准后,12月下调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2022年利率环境正在发生变化。

面对这些理财新变化,2022年投资者该如何理财?我市金融机构业内人士建议,资管新规推进及利率环境变化的背景下,投资者不妨抓住岁末年初各金融机构“开门红”机会,提前锁定较高的收益。

证券

虽然2021年的国内资本市场一波三折,但过去的一年实际上是个小牛市。

从大盘指数看,上证指数全年上涨4.8%,深证成指上涨2.67%、创业板指上涨12.02%。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指数已经连续上涨三年。牛市并不意味着所有人都赚钱。仅从板块指数看,代表中小盘的中证500指数全年上涨超过10%,但代表权重股的上证50大跌10%,代表二线蓝筹的沪深300指数下跌5%。

金融机构认为,“稳经济”可能是2022年投资的一条主线。首先,以新能源、新基建为首的行业,由于其市场空间较大,预计将获得较为充裕的政策与资金支持;其次,国企相关个股,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试点”收官年,因此相关行业与个股值得予以留意;最后,就是低估值的板块,毕竟资金如水,总会寻找市场中的洼地。

银行

2018年4月27日,国家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自发布之日起施行,过渡期至2021年年底。银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消失了。

在资管市场中,银行理财无疑占据重要地位。记者注意到,随着资管新规过渡期正式宣告结束,自今年起,银行不符合新规的保本理财“老产品”将全面下架,净值型产品的占比提升。此外,银行的风险测评执行也变得更加严格。如果投资者是首次购买理财产品,需要在相应银行网点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并由本人签名确认。超过一年未进行评估或发生可能影响自身风险承受能力情况的客户,再次购买理财产品时还要重新评估。

2021年以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加强账户风险管理等方式,多措并举配合国家“断卡”行动的开展,工作成效显著。有出现部分地区的流动就业群体在开户时被要求出具各种证明文件的情况。为此,中国人民银行也专门研究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做好流动就业群体等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提升个人银行账户服务质效为核心,统筹银行账户优化服务和风险防控,引导商业银行回归银行账户服务本源,为客户提供便捷、安全、优质的银行账户服务。

贵金属 外汇

2021年人民币汇率呈现“M型”走势,但在大起大落中仍保持升值趋势。国家外汇管理局提醒公众需要改变人民币不是升就是贬的单边直线性思维,树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意识。要合理审慎交易,做好风险评估,对汇率敞口进行适度套保。要尽可能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币种结构,不要把汇率避险工具当做投机套利工具。

2021年,国际黄金价格同样跌宕起伏。面对国际金价的剧烈波动,不少银行开始收紧相关业务以抵御风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在内的超20家银行出台了相关措施调整贵金属业务。业内人士分析,贵金属、大宗商品和外汇的相关投资产品带有期货属性,投资者很难认识到其中的风险,收紧相关业务可能对投资者来说是最好的保护手段,因此投资者还需谨慎、理性对待贵金属投资。

提示

其实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面对此类市场行情,考虑的依然是稳健为主,那么如何相对稳妥地投资?对此,记者咨询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了解到,未来银行主要还是会将精力集中在净值型产品的研发和推行上。作为个人投资者,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学习理财知识、提升理财的专业水平,以平常心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

过去,部分投资者总是希望以“保本”的许诺来获得投资的安全感。实际上,投资中真正能为我们带来安全感的是分散风险,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可尝试混搭型产品组合,并定期关注产品的资产配置和净值变化情况。

目前,我市大多银行都有较完善的理财产品发行经验和良好的管理能力,可以为客户提供门槛低、灵活便捷、安全可靠的理财方式,投资者可以多加关注,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进行投资。在购买理财前,投资者要严格进行风险测评,不购买超出自己风险能力的理财产品,切勿被一时的高收益蒙蔽。

我市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市面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多数都已经不保本,目前投资者要做的就是调整好投资心态,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才能真正发挥理财的价值。

(许斌 整理)

[责任编辑:陈雨薇]
闽北日报-数字版
大武夷关键词
版权申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0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