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银行调整个人线上转账支付限额 银行回应:为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2022-04-22 09:40:5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斌 整理

本月中旬,“多家银行下调个人账户线上交易限额”登上热搜话题,对此,不少人表示出了“用卡焦虑”。

调整限额的都有哪些银行?是消费交易限额还是转账限额下调?

记者登陆多家银行的网站查询公告,联系了多家银行的客服或营业部工作人员,发现多家银行调整限额的服务项目范围、金额各有不同。

几家银行调整的业务不相同

记者查看公告,发现此次调整的业务并不完全相同。这其中, 农行和浦发银行下调了部分客户的线上交易限额,均表示这是为了防范电信诈骗,保障客户资金安全。

4月2日,农行发布公告称“近期电信网络诈骗频发,为保障客户账户和资金安全,落实监管规定,我行会陆续对部分客户个人网银及掌银转账限额进行调整。”浦发银行杭州分行、成都分行、长沙分行、福州分行各自先后发布公告,但内容基本相同。这些分行称,近期将根据客户在该行预留的基本信息及账户使用情况,适当调整个人银行结算账户非柜面业务限额。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在公告中否认了“下调限额”的说法:“信用卡此前的单日限额为3000元-5000元,此次调整应该说是上调了。”光大银行表示,除信用卡限额将统一调整到1万元外,目前光大银行储蓄卡的单笔限额及单日限额为5000元,且仅限于部分客户。

那其他银行目前又是什么情况呢?目前各家银行对线上业务采取的限额措施大同小异,主要根据个人账户的实际使用情况来判断是否会调整限额。建行与兴业银行相关人员表示,银行可根据客户资金交易需求,结合不同行业、不同群体、不同地域,综合分类、精准评级,设定限额需求。工商银行客服则表示:“近期我行未对个人账户线上交易限额进行调整,个人一类账户每日交易限额依然是3万元。”

提升额度可至银行网点申请

“此次下调个人账户线上相关业务交易限额,也是银行针对电信诈骗等风险事件对个人账户管控的再一次升级。”我市一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手机银行已成为公众常用的金融业务办理工具,银行加大对个人账户线上交易渠道的监管力度十分有必要。

降额后如何申请恢复。农业银行表示,需要提升线上转账限额的客户,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银行卡,到农行任一网点办理,部分地区因当地监管要求,可能需要提供其他辅助证明材料,具体可以咨询当地网点。光大银行表示,客户可通过App“交易限额设置”及客服渠道自主修改网上支付交易限额。其余银行表示,若需提升账户的支付限额,用户请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明文件至网点进行声明,在银行核实确认用户的账户用途真实合法之后,将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调整账户支付限额。

哪些客户和账户会受到限制?

记者了解到,个人账户因各种原因被限制交易并非新事,也不止存在于几家银行。采访中,有的人平时可以几十万元转账的账户突然最多只能转5000元;有人的银行卡突然被中止非柜面业务,转账、支付都不行;有的人信用卡被暂停使用,银行要求提供正规增值税发票才能恢复;有的人用长期闲置的银行卡给手机充值,却发现20元都超了限额。

虽然账户被限制的情况各不相同,但这些客户都会被银行告知,账户存在异常交易,为了防止电信诈骗,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所以才采取相关限制举措;客户确有需要,可以去银行网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请恢复。

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不会故意刁难客户,但为了打击犯罪,保护好客户的钱袋子,希望大家互相理解,互相配合。”

银行卡四种情况容易被限制

据我市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银行卡突然受限,大多存在四种异常情况。

第一种是银行预留的客户信息不完善。比如,客户证件超期,客户信息不全等。不少银行的系统会定期筛选出此类客户,批量限制非柜面业务。她提醒大家,如果换了新的身份证,一定要及时更新银行预留信息。大部分银行的手机银行都可更新,去银行柜台办理也可以。

第二种是频繁交易触发反洗钱、反欺诈等银行风控系统预警。有些商户为了偷逃税款,会利用个人账户跟对公账户来回倒账;有些人不停刷pos机套现信用卡;还有人淘宝刷单或参与网络赌博、买卖虚拟货币,这些非法活动一旦被系统识别出来肯定会受到限制。

系统预警后,有些银行直接就限制了相关账户交易,客户需主动联系银行才能明白怎么回事。服务较好的银行会主动向客户发送短信通知,还有些银行的工作人员会给客户打电话核实。

系统识别也会有误伤情况。银行工作人员建议,接到银行的核实电话时,一定要积极配合,在必要的时候主动提供身份证件、流水、发票等证明。同时要保管好自己的银行卡,不要出租、出借给他人,不要参与非法活动。

第三种情况是银行卡长期不用,状态异常。比如开卡后六个月都没有交易,会限制非柜面交易;银行卡长期不用,且账户余额较小,处于睡眠状态,也会被限制。如果客户想继续使用或激活,可以咨询银行办理;如果实在不需要使用,最好尽快销户。

第四种情况是本人银行账户没问题,但交易对手的账户有问题。如果跟此类账户有转账等交易往来,也会被牵连受限制。这种情况不太多见,往往需要其他部门配合才能解除限制,单靠银行无法解决。(许斌 整理)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05001716]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