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地 政策受益面扩大,实施力度加强

2022-06-17 09:49:0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和受疫情影响个人对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福建银保监局对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进行梳理,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政策内容。

1、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落实落细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进一步加强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等金融支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2、哪类金融机构可以办理延期还本付息?

各类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中国一汽以及东风公司等中央汽车企业所属金融子公司等均可办理。具体按照市场化原则与金融机构自主协商确定,努力做到应延尽延。

3、哪些贷款适用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性贷款、货车司机货车贷款。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人员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 中国一汽、东风公司等中央汽车企业所属金融子公司2022年6月30日前发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

4、延期还本付息具体安排是什么?

对于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性贷款、货车司机货车贷款,可延期到年底前还本或还息。对于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人员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对于中国一汽、东风公司等中央汽车企业所属金融子公司贷款的商用货车消费贷款,最长可延期6个月还本付息。

5、延期还本付息的期限是多少?

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性贷款、货车司机货车贷款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2022年底前到期的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银行机构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倾斜,并适当放宽延期期限。

6、延期还本付息是否会影响征信记录和贷款办理?

对实施延期的贷款,金融机构在延期过程中要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

7、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是否需要增加担保等增信措施?

金融机构办理延期时不得“一刀切”地强制要求增加增信分险措施。延期贷款涉及政府性融资担保的,融资担保机构要积极给予支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续保续贷。

8、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是否需要缴纳手续费?

本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不收取任何费用。

9、对金融机构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有什么补偿或激励措施?

人民银行对相关地方法人银行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提供2%的资金支持。

10、延期还本付息在什么渠道办理?

有需要的客户可前往金融机构营业网点、联系客户经理或通过客服电话、门户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咨询办理。各金融机构申请条件、具体流程有所不同,具体办理要求、渠道与流程以金融机构答复为准。

温馨提示

由于延期归还贷款本息可能会导致恢复正常还款后产生集中还款等压力,建议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办理。确有需要的可详细咨询相关金融机构,了解准确的还款政策要求,认真阅读还款计划安排,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困扰。(银保监)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