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融资成本 缓解资金压力 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解读

2022-07-01 09:40:03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斌

为解决小微企业借助外部高成本过桥资金续借贷款问题,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周转压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市银保监局对无还本续贷政策进行梳理,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带您全面了解政策内容。

问题一:无还本续贷的办理对象是什么?

答: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可以主动申请办理。部分银行机构根据规定将适用对象扩展到中型企业。

问题二 :如何判定是否属于小微企业?

答: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规定的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及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

可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首页“中小企业规模类型自测小程序”进行自测。

问题三:无还本续贷有哪些办理条件?

答:一是依法合规经营,贷款投向、用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和信贷政策;二是生产经营正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良好的财务状况,虽遇到临时性流动资金周转困难,但实际具备还款能力;三是信用状况良好,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强,没有挪用贷款资金、欠贷欠息行为;四是原流动资金周转贷款为正常类,且符合新发放流动资金周转贷款条件和标准;五是符合银行业机构基于审慎经营及合规管理目的要求的其他条件。

问题四:无还本续贷的办理流程?

答:小微企业主动向银行机构申请办理,银行机构在贷款到期前提前按照新发放贷款的要求开展贷款调查和评审,符合条件的,在原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前与企业签订新的贷款合同,需要担保的签订新的担保合同,落实借款条件,通过新发放贷款结清已有贷款等形式,允许小微企业继续使用贷款资金。

问题五:无还本续贷是否有办理时限要求?

答:对于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银行机构原则上不应迟于到期前30日开展贷款调查与评审,不迟于到期前15日以书面形式反馈后续处理意见。

问题六:无还本续贷是否会影响贷款风险分类?

答:银行业金融机构按规定对小微企业续贷的,应当根据企业经营状况,严格按照贷款五级风险分类基本原则、分类标准,充分考虑借款人的还款能力、正常营业收入、信用评级及担保等因素,合理确定续贷贷款的风险分类;符合正常类标准的,应当划为正常类。

问题七:无还本续贷在什么渠道可以办理?

答:有需要的客户可前往银行机构营业网点、联系客户经理或通过客服电话等渠道咨询办理。各家银行机构申请条件、具体流程有所不同,具体办理要求、渠道与流程以银行机构内部规定为准。

(许斌 整理)

相关链接

无还本续贷是一项缓解生产经营正常且合规守法的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鼓励政策,而不是救济政策,不能将无还本续贷理解为“不用归还本金”,其重点是续贷,通过提前申贷、批贷,缩短资金接续间隔,提高小微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