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经济”金融动能足 助力“数字福建”开新局

2022-08-12 09:28:1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王永珍 林宸宇

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银行业保险业助力福建四大经济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福建银保监局、兴业银行、农行福建分行、省农信联社、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支持我省数字、海洋、绿色、文旅“四大经济”发展的举措、成效和亮点。

“福建发展‘四大经济’条件得天独厚,前景广阔。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四大经济’发展,既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也是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福建银保监局副局长汪祺臻在发布会上表示,“聚焦省委省政府‘四大经济’决策部署,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正全力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加注金融服务动能。”

助力“数字福建”开新局

举措:制定《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行动方案(2022-2024)》,提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服务水平;针对科技创新企业缺资产、缺营收问题,探索“技术流”信用评价体系、“贷款+内(外)部直投”模式,为科创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加快建设中小微企业、农业农村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深度链接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农户,用数字化手段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成效:上半年,福建银保监局辖区(下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6.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9个百分点;保险业提供保险保障超500亿元。

亮点: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说,截至6月末,兴业银行在省内数字经济贷款余额约580亿元,较年初增长16%,在省内企金贷款中占比近五分之一。将加快推进数据价值化作为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与福建省大数据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不低于3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额度,支持我省一体化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有序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将数据作为企业的“第四张报表”,截至6月末,在省内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投放信贷资金超过100亿元,支持科技创新企业469家。

助力“海上福建”谋新篇

举措:围绕福建海洋强省规划,银行保险机构盘活海洋、海湾、海岛、“海丝”等优势资源,重点从支持建设“海上粮仓”、支持建设先进海洋工业、支持“海丝”融合发展三个领域创新金融产品供给。

成效:截至6月末,辖区海洋经济贷款余额5470.9亿元。其中,创新推出“鲍鱼贷”“黄鱼贷”等30多种专属产品,海洋渔业贷款余额616.2亿元,比年初增长9.47%;在全国首创海水养殖赤潮指数保险、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海上塑胶养殖设施财产保险等产品,提供保险保障超1700亿元;通过银团贷款、联合授信、组建保险共保体等模式,为53个海上风电项目提供贷款348.1亿元;探索将在建船舶纳入抵质押物范围,提高船舶抵押率,上半年船舶工业贷款同比增长18.8%;开发航运险,推广远洋船舶险、船东保障和赔偿责任险、进出口货运险等险种,提供保险保障超1200亿元,为“海丝”护航。

亮点:省农信联社副主任张永良说,到6月末,福建农信“福海”系列信贷产品贷款余额168亿元,惠及超7万海洋经济主体。采取灵活用信、还款、计息等方式,推广“冷链物流贷”和“渔业养殖贷”等产品,相关贷款利率较去年同期共降低60BP。同时以盘活资源要素为切入点,主动对接政府部门、担保、保险、中介等机构,通过完善流转体系、建立风险补偿机制等方式,推广“海域贷”“船抵贷”等产品,着力解决渔船、海洋使用权等评估难、流转难、处置难问题。

助力“生态福建”添新绿

举措:以三明、南平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先行先试,落地全国首笔林票质押贷款、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贷款、碳汇价格指数保险等;在全国率先制定《福建银行业保险业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十四五”目标,逐年提升绿色融资比重;在全国率先开展绿色保险统计试点,今年选取三明、南平绿色金改区以及漳州等地开展绿色保险统计试点工作,探索绿色保险发展路径;将工业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纳入银行信贷全流程,推动工业企业绿色转型。

成效:至6月末,辖区绿色融资余额4852.3亿元,比年初增长31.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4.2个百分点;保险保障超2000亿元。

亮点: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总经理苏康乐说,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打造绿色金融大数据平台,对企业环境风险进行实时监控,并组织专业力量对企业进行环境体检,将风险评定级别,与企业信用等级、保险费率等挂钩联动,助力企业提升环境风险管理能力。2021年以来,已累计为567家企业提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保障32亿元。发挥保险的融资增信作用,进一步拓宽绿色项目的融资渠道,2021年以来,通过发展保证保险帮助2208家绿色企业释放保证金17.04亿元。

助力“文旅福建”增活力

举措:落实延期还本付息、纾困专项贷款等惠企政策,支持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推动文旅行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融合,立足地方特色盘活乡村文旅资源,创新“红色+”“生态+”等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民宿贷”“民宿保”等费率优惠、期限适配的金融产品,支持乡村文旅经济发展。

成效:至6月末,辖区文旅经济贷款余额3438.5亿元,实现稳中有增;保险保障超1.6万亿元。至6月末,辖区涉农贷款余额1.6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2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有力支持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发展。

亮点:农行福建省分行副行长郑斌说,农行福建省分行全力打造“五色”旅游金融服务新模式,重点支持永定金砂红色旧址群、长汀红色小上海等“革命圣地”红色旅游;武夷山景区提升改造、泰宁风景名胜区等“丹霞地貌”橙色旅游;“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世界文化遗产、平潭美丽海岛建设等“海丝滨海”蓝色旅游;福鼎太姥山、柘荣鸳鸯草场等“生态休闲”绿色旅游;福州三坊七巷、屏南双溪古镇等“乡村民俗”古色旅游。截至6月末,旅游业贷款余额101亿元。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