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年内再“降准”2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拉升近200个基点

2022-09-09 09:41:0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年内第二轮快速贬值,央行再出手,祭出和4月下旬时同样的工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5日发布消息称,决定自2022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8%下调至6%。相比4月出手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基点,本次央行出手力度更大。

释放约190亿美元流动性

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交存央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其吸收外汇存款的比率。

截至7月末,外币存款余额9537亿美元。将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8%下调至6%,意味着9月15日起金融机构存到央行的准备金可以减少合计190亿美元。

“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意味着境内金融机构为外汇存款缴存的准备金减少,有助于增加市场上美元流动性,并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有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当前受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0关口,引发人民币对美元被动性贬值。央行此举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避免出现非理性的超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

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本轮人民币汇率下跌始于8月15日央行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之际。其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在1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2017个基点,累计贬值2.99%。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6.7413跌至9月5日的6.8998,跌幅2.35%。

在央行出手后,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线拉升近200个基点,随后涨幅收窄。截至9月5日18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9318,当天一度跌破6.94关口。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9413。

去年以来,央行频繁动用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这个工具调节市场预期。

面对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2021年央行两次出手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分别在去年5月31日和12月9日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从5%提高到9%。在央行出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升值势头暂缓。

面对今年4月下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急跌,央行在4月25日宣布自2022年5月15日起,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9%下调至8%。

释放稳外汇市场预期政策信号

受7月主要经济指标偏弱、国内降息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等因素影响,近期人民币持续贬值。实际上,由于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短期存在贬值压力,本次央行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也在许多机构的预期之中。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表示,此时降准除了可以释放外汇流动性,调节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更重要的是,这明确释放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政策信号。”庞溟表示,央行本次操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抑制人民币汇率单边贬值预期以及可能出现的“羊群效应”的目的。

目前市场预期和情绪变化是影响金融市场的重要变量。从过去政策调整节奏和效果看,政策的出台对稳定市场预期将起到重要作用。预计人民币汇率急贬势头将得到控制,人民币汇率将逐渐回归有序、平稳波动。

应适应短期双向波动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就人民币汇率有所回应。

刘国强在会上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但人民币贬值相对较小,而且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

“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刘国强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正常,跨境资金流动有序,虽然有受美国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影响,但是影响可控。这既得益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比较强。另外也得益于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汇率的弹性也明显增强。

他表示,人民币长期的趋势是明确的,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在短期内,双向波动应该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但是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大家不要去赌某个点。”刘国强说道。

庞溟认为,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和幅度加大的新常态下,建议市场主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理念,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坚持稳健经营,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做好风险评估,合理审慎交易,适度套保汇率敞口和控制货币错配,合理安排资产负债币种结构。(新华 央行)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