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会不会过期 银行卡有保质期吗

2022-11-04 09:30:48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斌

2日,市民陈女士发现手里的储蓄卡可以在网上消费、转账但无法在线下ATM机办理取款业务,向银行工作人员咨询后知道,原来是银行卡过期了。

那么,各个银行的银行卡是不是都有有效期?过期了会产生哪些影响呢?记者进行了走访。

过期借记卡无法在ATM机使用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信用卡过期后将无法自由消费;借记卡(即储蓄卡)过期后,柜台及线上业务可以正常办理,但无法使用ATM机、POS机等需要读取实体卡芯片的服务。此外,半年以上未使用,借记卡将被锁定,将暂停一切非柜台业务;2年以上未使用,卡号可能会被注销或被设为长期不动户,到时各项服务将无法正常使用。

为什么存折可以无限期使用,而借记卡、信用卡却要设定一个有效期呢?

我市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解释道:“芯片银行卡设有有效期,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芯片银行卡被长期使用后,芯片易出现磨损,严重时会导致失效;第二是银行卡技术一直处于更新换代中,而有效期能提醒市民及时换卡,以享受到最新的体验和服务;第三是为了节约银行资源,大多数人手里有几张闲置银行卡,如果银行一直保存这些卡的数据,不仅增加银行里无用的信息,还会造成银行信息资源的浪费。”

市民如何查询银行卡的有效期呢?一般银行卡的有效期在卡号的下方,用“××/××”的方式表示,前面两个数字为月份,后面两个数字为年份。如03/32(如配图所示),代表有效期至2032年3月。纯磁条银行卡一般长期有效,但有些未标明有效期的磁条卡,其有效期截止2049年12月。芯片银行卡的有效期通常分为5年、8年和10年。

银行卡过期如何换卡

信用卡即将到期时,银行将寄发新卡至账单地址,卡号不变。通常,银行会提前3个月至半年通知持卡者,告知信用卡的过期时间并确认持卡人的收卡地址。持卡人收到新卡后,激活开通便可使用,同时旧卡失效。若卡片到期时未收到新卡,应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进行咨询。银行工作人员提醒,由于新卡有效期、安全验证码已改变,如持卡人前期办理过网银或其他代扣业务(如微信、支付宝等),需按照新卡信息重新关联后才可使用。

信用卡不符合到期换卡条件的,多家银行不会自动换发新卡。若有换卡需求,持卡人可自行到银行网点,让工作人员帮助换发新卡。此时,换发的新卡卡号、安全验证码将改变,卡片有效期会自动顺延。

与信用卡不同,借记卡如果过期了,用户需携带旧卡、身份证前往线下网点办理换卡手续,原先银行卡里的存款才能被转移到新卡中。在办理换卡的过程中,用户可选择保留自己的原卡号,也可选择注销旧号、开通新号。大多数银行办理到期换卡是免费的。

不过,保留原卡号换卡需要重新制卡,有的银行需花费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建议市民在有效期内及时办理换卡,避免紧急情况下无卡可用。若市民不想继续使用该银行卡,建议前往柜台办理销号手续,以免银行卡在闲置期间产生管理费等不必要的扣款。          (许斌)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