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银行业保险业新闻发布会会答记者问摘录

2022-12-09 09:31:47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斌整理

南平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唐凌

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高健

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 王明志

南平农信系统党委委员、省农信社南平办事处(审计中心)副主任戴承诚

人保财险南平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何文静

问:现在各地在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请问南平的银行业保险业在惠企纾困方面有哪些成效和举措?

答:近年来,南平银保监分局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金融纾困政策落地,助力地方经济稳定运行。下面,我从三个方面简要介绍。

一是用好政策“红包”。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影响若干措施的通知》,落实“纾困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专项贷款”等贷款及再贷款等政策。截至目前,全辖2022年共发放金服云纾困贷款1265笔,金额26.06亿元,利率最低可至2.7%。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性贷款和货车司机货车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1720笔,金额34.24亿元。发放科技创新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共计179笔(含申报中项目),金额15.13亿元。

二是转化创新“成果”。出台《2022年南平市普惠和绿色金融试点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推动辖区机构将“点”上创新成果在“面”上有效复制推广。截至目前,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放科技特派员贷款691笔,金额42.02亿元。人保财险为市政府重点扶持的20个科技项目提供2000万元研发费用风险保障,为176名科技特派员提供1.94亿元意外事故风险保障。

三是细化服务“对象”。联合市工信局、金融局开展“专精特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提升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实现辖内55家“专精特新”企业及16家重点培育企业走访“多层次”“全覆盖”。此外,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创新新市民专属信贷保险产品30余项。

问:今年是南平市获批省级绿色改革试验区的第三年、获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第二年,请问南平银保监分局是如何引领银行保险机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南平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采取了哪些措施?有哪些成效?

答:针对辖区的绿色金融工作,我们主要做到“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政策协同。由市工信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商务局、科技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结合行业实际推荐企业,梳理形成《绿色金融资金池白名单》,给予名单内企业增信、贴息等政策支持。截至目前,已成功推送两批白名单企业共1249家,投放资金池贷款13.16亿元,带动名单内企业贷款新增161.69亿元。

二是聚焦产品创新。联合市金融局印发《南平市绿色金融创新“监管沙盒”项目实施方案》。辖区银行机构则通过县域试点的形式有效推动“监管沙盒”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聚焦国家公园。指导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对武夷山国家公园森林生态保护修复、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等领域的金融支持,共为“森林资源高质量发展项目”审批金额27.6亿元,累计投放贷款23.82亿元,支持流转41.83万亩林权;为武夷山水美城市项目审批金额10.66亿元,投放贷款2.05亿元。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请问,农发行是如何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助力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的?

答: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已将自己的战略定位确立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

一是重点推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基础设施提升、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示范”五大行动,跟进制定“五个一”环带工作思路,紧密对接“环带”系列项目,今年以来审批了8个项目,贷款53.1亿元,投放27.78亿元。

二是全力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支持推进县城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县城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安置房建设等项目投放力度,城乡一体化贷款余额超38亿元;全力服务农村路网建设,支持“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路网建设贷款余额22亿元;积极支持城乡供水一体化、水源保护、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河流治理、水生态保护等民生水利项目,专项对接了浦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金山新材料产业园工业供水等项目建设,促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提高百姓生活品质。

三是大力支持推进农业现代化。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依托“武夷品牌”“3+4+5”重点产业集群价值力,大力支持武夷岩茶、光泽肉鸡、浦城大米、建瓯笋竹等县域支柱产业发展。

四是全面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我们全力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今年以来累计支持森林培育、森林质量提升项目9个,审批金额51.25亿元,贷款余额37.99亿元;支持清洁能源项目2个,审批金额4.5亿元,贷款余额1.90亿元。

问:作为南平市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领导小组的唯一银行成员,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在践行“两山”理念,助力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跟成效?

答: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结合南平市建设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实际,探索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南平模式”。主要概括为三个方面:

一是深入开展碳汇金融创新。具体表现为四个“第一”:落地全省第一笔碳汇质押贷款;在建瓯市落地南平市第一笔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贷款;辖内顺昌支行因为绿色金融创新实践的突出表现,被南平银保监分局授予“绿色支行”荣誉,成为福建省银行业第一家“绿色支行”;在福建省金融团工委的指导下,与南平市金融团工委、顺昌县国有林场、顺昌县兴源村村委会联合创建福建省第一个金融碳中和林。

二是加大“科特派”服务力度。今年3月,结合“现金流+技术流”评价体系,南平分行联合南平市科技局推出“科特派”金融服务产品“科特e贷”。至10月末,已累计向科特派领办、创办和服务企业提供资金支持2.9亿元,在南平市科特派专项金融贷款中占比达64%;创设“科特派”金融服务专案,落地兴业银行首笔由科技特派员推荐的信用贷款,源源不断地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与南平市科技局联合挂牌成立“科特派兴业驿站”,通过下派金融“科特派”服务专员,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支持“三茶统筹”发展。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同步紧跟,围绕推动“三茶”统筹,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与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联合创建武夷山市“三茶统筹”“金融+”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做好茶文章。截至11月末,南平分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为茶行业提供资金支持超26亿元。

问:南平农信系统以农为本,与农共生,作为乡村振兴的主办银行,提出了“构建乡村振兴市场共同体”的概念,今后在打造乡村振兴市场共同体方面,南平农信有哪些实践与探索?

答:今年来,南平农信通过实施“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进行了多方的尝试和实践。

一是加强政银村企(农)融合,创建多级多基联动体系。以党建协同联建为纽带,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政银村企农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是完善流转服务体系,推动农村要素价值实现。与相关部门共同创新推广“政策+平台+金融产品”模式,形成以农村要素平台为支点、乡村振兴政策为支撑、产品服务为基础的数智化服务体系,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促进农村要素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的实现。

三是推动数据共享应用,更好赋能乡村产业振兴。积极推动农业农村大数据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应用,依托福农综合服务平台线下采集、线上集聚的“三农”领域关键数据,与行内数据整合集成农业农村基础大数据,全面开启涉农业务数据挖掘、运用,降低门槛和成本,赋能乡村振兴。

四是深化提升南平机制,稳固乡村治理人才根基。发挥地域特色,全辖推广“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模式,构建“金融+科特派”联动机制,赋能“1+N”乡村振兴人才团队,打造“融智+融资+融技”模式,持续丰富“南平机制”,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高地”。

问:南平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福建省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人保财险在服务“双碳”目标、助力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有哪些亮点和产品?

答:我们对接顺昌县政府、林业局、国有林场和银行机构,开发出“碳汇贷”“碳汇保”专项产品。

“碳汇贷”——森林火灾保险。2021年3月,结合顺昌县正在实施的2个林业碳汇项目(森林经营碳汇和竹林碳汇),以碳减排量的未来收益权为质押物,公司创新设计“售碳+远期售碳”组合质押,通过保险进行风险兜底,为投保的碳汇林因火灾造成碳汇林植株的死亡损失提供2100万元的风险保障。

该产品是对“碳汇+保险”的先行先试,是福建首例以林业碳汇为质押物、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物的约定回购融资项目,开创了“林业碳汇质押+远期碳汇融资+林业碳汇保险”的新模式。

“碳汇保”——商业性林业碳汇价格保险。通过前期“碳汇贷”项目的探索,2021年5月25日,人保财险南平市分公司与福建省顺昌县国有林场正式签订《“碳汇保”商业性林业碳汇价格保险协议》。

该产品通过分析历年福建市场碳汇价格,建立福建市场碳汇价格模型,在上年收盘价格的波动范围内确定本笔保单福建市场碳汇目标价格为17元/吨,即为顺昌县国有林场4.94万亩碳汇林提供共100万元、为期一年的碳汇损失风险保障。产品实现了在保险期内,因市场价格波动造成保险碳汇的实际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即可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在服务行业方面,从“碳汇贷”到“碳汇保”,人保财险南平市分公司丰富了以“碳汇+”覆盖森林种、护、管、售的全方位风险保障体系,对行业有很强的示范带头意义。

(文字由许斌整理,图片均由南平银保监分局提供)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