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调整信用卡持卡数量上限 清理信用卡“一人多户”现象

2022-12-16 09:31:42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许斌

信用卡是市民日常消费的常用支付方式之一。日前,记者了解到,随着信用卡风控悄然升级,包括兴业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10多家银行,年内纷纷发布公告,清理信用卡账户“一人多户”现象,并对新开户持卡数量作出最新要求。

限制信用卡持卡数量

近日,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开展调整新开立信用卡账户的数量限制工作,同一客户在该行新开立信用卡账户时,持有该行当前状态正常的信用卡总数量不能超过6张。在去年7月,兴业银行同样发布过类似公告,提示持有该行当前状态正常的信用卡总数量不超过8张。不难看出,其对信用卡数量的管控已进一步升级。

记者了解到,对于信用卡持卡量限制,兴业银行并非个例。邮储银行在年初的公告中表示,同一客户在该行持有的信用卡有效卡片数量达到上限,将无法成功申请新卡。客户可通过销卡方式,将名下有效卡片数量降至5张以下(不含5张),再次尝试申请。此外,还有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信用卡持卡数量限制规则进行了调整。随后,还有多家银行相继发布公告,明确信用卡应当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购房、投资、生产经营等非消费领域。

我市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纷纷调整信用卡持卡数量上限,主要是对风控进行升级,降低持卡人被电信诈骗的可能性。对于日常合理、合法使用信用卡的持卡人来说,调整对他们基本不会产生影响。

信用卡新规今年已出台

延平区一银行客户经理表示,信用卡“一人多户”增加了金融监管风险和难度,对于客户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甚至有的人年费拖欠,最后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这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不少客户办理并开通多张信用卡后未曾使用,到了年度结算信用卡年费时发现账单出现欠款。

年中,银保监会会同人民银行公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信用卡业务规范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以发卡量、客户数量等作为单一或主要考核指标,长期睡眠卡率超过20%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新增发卡等。

据了解,在信用卡业务的法规制度建设方面,目前只有1993年、1996年、1999年和2011年颁发修订的4个信用卡业务相关管理办法,距离最近的《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实施已经超过10年,新规的出台,可以满足信用卡发展新变化的需求。

信用卡合理使用最重要

“有的阶段有消费需求,怕一张卡不够刷,就多办了几张”。延平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办理了六张信用卡,现在大多闲置。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会因为预支消费、优惠、分期等原因办理信用卡,但固定使用的也就1至2张,剩余的卡要么没有激活,要么已经注销,对信用卡的风险没有概念。

银行业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加强信用卡管理,只针对想要利用信用卡“套现”、信用风险高的持卡人,对于日常合理、合法使用信用卡的人员不会产生任何影响,还会降低持卡人被电信诈骗的可能性。同时,持卡人在使用信用卡时应充分了解银行信用卡资金规则,资金用途也要以日常消费为主,并需正确认识信用卡功能,理性透支消费,合理运用信用卡等消费类贷款工具。

如果您有注销信用卡的需求,在还清欠款后,可以打信用卡服务电话,也可以携带身份证、信用卡到柜台办理注销。在确认成功注销后,最好销毁信用卡,避免卡片信息被盗用。(许斌)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