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市首笔文旅“古屋贷”落地

2023-02-10 09:41:2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记者 许斌 通讯员 李露 李夏艳

大武夷新闻网讯 (记者 许斌 通讯员 李露 李夏艳)日前,人行南平市中心支行指导人行光泽县支行,通过光泽县农村信用联社成功发放了南平市首笔“古屋贷”并在系统登记确权,金额共计50万元,为动产融资产品创新闯出新路径。

随着乡村旅游日渐红火,游客日益增多,在光泽县崇仁明清古街经营民俗馆的王先生,萌生了扩大经营规模的想法,但苦于没有合适的担保物,无法筹到足够的资金。

光泽农村信用联社得知情况后,向其推介了“古屋贷”产品,通过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利用“古屋使用权”进行确权登记,仅3个工作日便成功发放了50万元贷款。这位申请“古屋贷”王先生激动地说:“没想到古屋使用权可以变现,这有效解决了我们融资难题。”

截至去年12月末,光泽县文旅产业贷款余额为788.08万元,较2022年初增长47.8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4.15个百分点。

产品“古屋贷”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要求,南平市积极在辖区进行需求摸排,深入挖掘辖内乡村旅游开发、古屋修缮等方面的资金需求,加大对古街开发保护的金融支持力度,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的潜在价值,盘活蕴藏在文化旅游中的动产资源。

经过摸排走访,光泽县崇仁乡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现有多处文物保护单位(点),其中崇仁古街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光泽农村信用联社因地制宜率先推出“古屋贷”,以“古屋使用权”作为抵押担保条件,根据转让、折价变现的难易程度,确定评估价值,核定授信额度,助力当地文旅企业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现金”。

今年以来,为更好服务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人行南平市中心支行持续优化动产融资服务,专人专岗负责动产融资常用户审核,畅通沟通反馈渠道。

继首笔“古屋贷”发放成功后,南平市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构建“金融机构+信用户+古屋”的动产融资模式,对诚实守信、经营良好的个体及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实现贷款融资,着力解决无固定资产抵押“融资难”问题,拓宽文旅行业融资渠道,加快推进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动产融资创新经验,助力辖内文化旅游行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