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银行存5万元要出具收入证明?南平市银行并无此要求,大多需要核查身份证,部分银行需简述资金来源

2023-02-24 09:26:24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蒋雪娇 整理

一月底,浙江湖州一位女士发布视频称,去银行存5万元,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怕麻烦的她直接抽了100元出来,存49900元,几分钟就搞定了。去银行存5万元现金,遭遇工作人员对职业、现金来源等诸多问题的询问,并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是否普遍存在,我市各家银行是否也有此类要求,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银行存款是否需要提供收入证明?记者日前就此咨询了我市的多家银行客服及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人民币存款只需带本人身份证、银行卡前往网点便可办理,并无其他辅助材料等要求;但若是取款,针对大额取现则需提前一个工作日跟银行网点预约,以确保银行库存现金充足。

多家银行:不需要提供收入证明

“目前对存入5万元及以上金额的客户我们要求他在存款单上简要写下资金来源,不需要提供收入证明等材料。”在一家股份制银行,记者在柜台前询问后得到了这样的答案。随后,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商银行以及信用社等多家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对方均表示,储户仅需持本人身份证件即可存款,不需要提供收入证明。

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不要求提供纸质的收入证明,但在正式办理业务时,银行的柜台工作人员还是会口头询问这笔资金的来源。“存款5万元以上,我们只是口头问一下资金来源并录入系统,客户如实告知即可,比如工资收入、奖金等,并不需要提供证明。但是金额超过30万元的,会要求填单子。”我市一家国有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客户支取大额现金,他们同样会询问资金用途。

需要注意的是,大额存款无需预约,若是取款,一次性提取5万—20万元,需要提前跟网点沟通,如果网点库存足够就能直接取出,取款20万元及以上,就需要至少提前一个工作日预约。

工作人员:相关业务按原规定办理

事实上,针对银行存款5万元以上要求提供收入证明的消息并非首次引发关注。2022年1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并拟于 2022年3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提出: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自然人客户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者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的,应当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的来源或者用途。

据了解,上述管理办法的制定,是为了预防和遏制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规范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行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金融秩序。

不过,在去年2月21日,上述发文的三部门公告称:原定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上述管理办法因技术原因暂缓施行,相关业务按原规定办理。彼时,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称,办法发布后,一些中小金融机构提出,《办法》针对不同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提出了具体规范和要求,金融机构需要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并进行人员培训。为此,经研究,决定暂缓实施《办法》。

一家国有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客户要理解配合银行对客户的尽职调查,在大额现金存取方面,一些必要的询问应该予以支持配合,这既是落实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的需要,也有助于保障客户资金的安全。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一些业务办理的规范依据银行业相关规定执行,有相应改动各大金融机构会提前发布相关公告。(蒋雪娇 整理)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