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党建引领提劲赋能 倾力服务乡村振兴

2023-03-02 16:07:49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党建如何更有效融入工作大局,在服务经济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金融作用?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始终在思考、谋划基层党建与全局工作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和工作抓手。

近年来,兴业银行南平分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立足党建引领固本,“红色引擎”聚力,发挥职能助攻,立足金融服务主业,挖掘培育特色项目,以“输血”与“造血”并举,“产业扶贫、产品扶贫、渠道扶贫、定点扶贫、教育扶贫”齐头并进,不断为决战脱贫攻坚、乡村全面振兴提劲赋能。随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号角吹响,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积极投身于“党建+乡村振兴”的战场,助力乡村发展纵深推进,擘画诗画田园的新图景。

创新党建新品牌 提劲赋能促发展

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融合发展之路。

2022年3月,通过总分支行联动,协调多方力量,在总行以及中共南平市委文明办、武夷山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联合武夷山市茶业同业公会,在武夷山支行挂牌成立“三茶统筹”“金融+”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这也成为兴业银行省内首个、全行第二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以此载体平台,助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更好统筹发展。

随后,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又陆续在其他县市支行挂牌成立了6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包括顺昌支行的“林业碳汇”“金融+”、浦城支行的“稻产业”“金融+”、邵武支行的“氟新产业”“金融+”、建瓯支行的“竹木产业”“金融+”、建阳支行的“科特派”“金融+”、政和支行的“中国白茶”“金融+”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进一步延伸服务“三农”金融触角,相关产业贷款均有大幅提升,精准赋能县域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南平分行拓宽金融服务思路,将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融合,助推“一县一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

“南平机制”新合力 金融活水强动能

科技特派员制度源起南平,兴于福建,走向全国。1998年10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深入南平调研,问诊“三农”,给南平开出了“药方”,播下了“种子”,由此催生了“科技特派员”这一制度。2002年4月,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深入南平调研向农村选派村党支部书记、科技特派员的创新做法,并在《求是》杂志发表《努力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福建省南平市向农村选派干部的调查与思考》的署名文章。1999年起南平市探索并逐步形成了下派村支部书记、科技特派员等“南平机制”,从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制度,在全国推广。

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积极探索“金融+科特派”服务新路径。2022年10月,在南平市延平区王台镇设立“科特派兴业驿站”,通过定期下派金融科派服务专员,扎实推进农村金融科普工作,将金融服务延伸到田坎间,触及到村民家。同时,创设“科特派”专属金融服务专案,为科特派员及其领办、创办和服务的企业提供全面优质的金融服务。

2022年10月,南平鸿瑞生态农业公司从兴业银行南平分行获得授信300万元,首获“科特派”专属金融服务专案100万元融资,有效解决了企业发展暂时的资金短缺难题。至2022年末累计向科特派领办、创办和服务企业提供融资2.88亿元,在南平科特派专项金融贷款中占比达64%。

福建省级科技特派员郑丽英表示,“兴业银行的‘科特派’专属金融服务专案构建了科技特派员、企业与金融机构共荣发展的生态圈,为企业的高速发展赋能。”

党员带头作表率 齐心共耕希望田

“粮食稳,天下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是自古以来中国人的美好愿景。

针对农村耕地撂荒问题,2022年南平市发出关于全面开展“齐心共耕希望田”活动通知,号召党组织强化党建引领,广泛发动在职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我在乡间有亩田”党员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保障粮食安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上级有部署,我们有行动!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积极响应号召,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在乡间有亩田”志愿活动。2022年8月,兴业银行邵武支行党支部一行5人赴拿口镇竹前村开展“百家机关联百村、千名干部共耕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田间劳动体验,并率先认领责任耕地1.9亩。

兴业银行南平分行还在延平区上洋村认筹认种抛荒地10亩,以出资委托代耕、包干劳作等方式参与粮食生产,加强与农村党组织的沟通联动,盘活农村土地资源。通过深挖上洋村资源禀赋,让一片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蝶变为种满玉米、空心菜、香菜等农作物的“希望田”。目前,还着手采购鸡苗、鸭苗,通过“种养结合”方式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助力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

续写驻村新华章 点亮增收共富梦

下派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南平机制”“南平经验”,在决战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攻坚不懈,帮扶不止。自2007年起,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勇担“精准扶贫”使命,连续选派5名骨干人员担任屏南县南峭村、光泽县白门楼村、政和县外屯村、大梨溪村、松溪县项溪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以“书记驻村、总分帮扶、资金捆绑”等联动机制,展现兴业真情,精准助力脱贫“摘帽”。

2017年底,曾年和主动请缨前往政和县大梨溪村担任村第一书记。“让乡亲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真正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到任短短一年时间,大梨溪村集体经济收入从0到10万元,提前实现脱贫摘帽。三年任期结束荣获“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7月,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再为乡村振兴注入“兴”力量,选派张蕃亮到松溪县渭田镇项溪村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成为了投身一线,服务基层的“张书记”。

下一步,兴业银行南平分行将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有效落实“行之要务”, 积极探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兴业模式”,不断创新完善“党建+乡村振兴”载体,以党建引领激发活力,构建助力新农村建设、新产业发展、新市民生根的“以一新带三新”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助推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贡献更多“兴”力量。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