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泉州中心支公司:以案说险第一期——购买摩托车交强险,保障安全出行

2023-03-24 09:47:36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典型案例:

2022年5月,王某驾驶两轮摩托车沿312国道由西向东行驶至某村路口时,适逢张某驾驶电动自行车从路口驶入312国道准备左转,两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张某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该起事故经交警部门处理,认定王某、张某均应负事故同等责任。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机动车都需承保交强险,因王某驾驶的两轮摩托车未投保交强险,王某应向张某的近亲属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50余万元。

消保提示:

机动车交强险赔偿范围包括哪些 ?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只要是以动力装置驱动或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输物品以及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都属于机动车,摩托车自然也属于机动车的一种。

机动车交强险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被保险人在使用被保险机动车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致使受害人遭受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损害赔偿责任,保险人按照交强险合同的约定对每次事故在下列赔偿限额内负责赔偿:

(一)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80000元;

(二)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8000元;

(三)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2000元;

(四)被保险人无责任时,无责任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18000元;无责任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为1800元;无责任财产损失赔偿限额为100元。

死亡伤残赔偿限额和无责任死亡伤残赔偿限额项下负责赔偿丧葬费、死亡补偿费、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用、残疾赔偿金、残疾辅助器具费、护理费、康复费、交通费、被扶养人生活费、住宿费、误工费,被保险人依照法院判决或者调解承担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医疗费用赔偿限额和无责任医疗费用赔偿限额项下负责赔偿医药费、诊疗费、住院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合理的后续治疗费、整容费、营养费。

另外在交通事故中,保险公司依法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范围内承担赔偿责任,即无论被保险人是否在交通事故中负有责任,保险公司均将按照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款的具体要求在责任限额内给予赔偿。本案中如果王某为摩托车购买强制险,仅医疗费用及死亡伤残赔偿,保险公司就可以赔付198000,大大减轻王某的负担。(陈清烦)

记住,以下情况交强险是免赔的哦:

(一)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的;

(二)驾驶人醉酒的;

(三)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

(四)被保险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的。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