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小网格”守护“最大健康”——《南平市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解读

2023-04-03 10:15:00 来源: 大武夷新闻网 作者:

《南平市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于2022年12月19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并正式施行。截至目前,全市组建“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781支,设置全民健康服务网格员4648名,设立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1921个,实行“专业专管、行政推动”双线管理。同时,我市十个县(市、区)在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工作上,突出亮点抓特色,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何要制定《工作方案》?如何推动落实?将开展哪些行动?近日,南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对《工作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1、为什么要制定《南平市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总目标是什么?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统筹全民健康工作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积极探索建立后疫情时代南平基层卫生健康治理新模式,着力破解健康服务中不均衡、不充分、不优质等问题,全力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印发《南平市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

总目标是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建立健全全民健康网格化服务体系,加快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实现全人群、全周期健康水平的不断提升。确保到“十四五”末,全民健康理念进一步形成,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 30%;重大慢性病、传染病、职业病等得到有效防控,全市常住人口、重点人群 (65 岁及以上老年人、0-6 岁儿童、孕产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脱贫人员、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人员以及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患者等)家庭医生签约率分别达到 60%、90%,服务满意度达到 90%,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2、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工作机制包括哪些方面?

根据《工作方案》,着力以基层网格体系为基础,构建分级统筹、双线并进、网格兜底的市、县、乡、村、网格五级全民健康管理机制,着力推动各类卫生健康资源在网格内重新整合、合理配置,打造基层健康服务“一张网”。

一是着力建立高效协调的分级统筹机制,全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体系,实行集中办公、专人负责、专班运作,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打造一体推进、有序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着力打造互补共进的双线并进机制,实行“专业专管、行政推动”双线管理,总医院、乡镇(街道)各自发挥医疗卫生专业技术和属地行政管理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资源、队伍、服务与基层网格深度融合。三是着力推行细实紧密的网格兜底机制,通过设置全民健康服务网格员、建立“县级医院专科专家+注册执业医生+乡村医生+护士+若干名健康网格员”的“4+N”全民健康服务团队,推动各项健康服务“进网入格”。

3、根据《工作方案》,我市将重点实施哪些行动?

将网格作为各项健康服务的重要载体,通过以下四个专项行动,构建各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健康工作格局。

在实施健康素养提升行动方面,通过开展重点人群的“健康调查”、打造“网格健康天使”、推进健康“微治理”、开展“上门送健康”等行动,促进健康宣传教育“进网格”。

在实施健康服务优化行动方面,注重创新服务方式,加强重点监测和信息化水平,提升服务效能;通过构建分级诊疗服务网络,为家庭医生签约对象开通绿色通道,畅通双向转诊等方式优化服务质量;注重拓展服务内涵,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重点引导慢性病患者、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等在基层首诊,统筹安排中医参与家庭医生履约服务,积极推广针刺、推拿、拔罐等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等,着力构建“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基层健康服务格局。

在实施医保服务便民行动方面,聚焦群众就医和医保需求,医保部门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经费医保基金支付部分统一拨付给县(市、区)总医院,实行单独预算;加强基层医保经办服务人员医保政策、参保缴费及业务经办的培训,通过现场办、自助办、代收代办等形式,为群众提供便捷可及的基层医保经办服务,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医保便民服务全覆盖,让医疗保障“进网格”。

在实施公共卫生创建行动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在公共卫生检测预警的“哨点”作用,开展“无疫网格”创建,推进“网格清洁”行动,筑牢“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网格健康坚固防线,织密织牢基层公共卫生网底,真正实现“最小网格”守护“最大健康”。   (蒋雪娇

[责任编辑:杨希希]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