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南平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引领,深化政策支持,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续写庭燎“新故事”

2023-04-21 09:30:46 来源: 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

三方座谈,了解乡村振兴项目进展情况 (范洪辉 摄)

南平银保监分局副局长叶建文(左一)参与茶山种植 (郑宗灿 摄)

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为庭燎村带来了10万元茶产业帮扶资金 (范洪辉 摄)

光泽县司前乡庭燎村,地处闽赣边境,素有瓯闽西户之称。据史料记载,光泽红茶早在17世纪,就被誉为“小种红茶祖居地”“世界红茶发源地”和“天字号”先锋茶。如今这片土地正依托新华保险乡村振兴的帮扶,续写庭燎“新故事”。

近年来,南平银保监分局在聚焦乡村信用、民生、产业、生态四方面,强化监管引领,深化政策支持,大力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稳步加大信贷资金投入、提升保险保障水平;印发《2022年南平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持续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产业振兴

3月的庭燎村热热闹闹。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助力光泽县庭燎村乡村振兴茶园项目开工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当天,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为庭燎村带来了10万元茶产业帮扶资金。在司前乡乡村振兴办与庭燎村村委会共同见证下,“将军岩野生红茶”乡村振兴基地落地。

“我们要打造‘保险+合作社+脱贫户’的模式。”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马礼龙告诉笔者。

据了解,村委会将50亩将军岩集体用地以承包土地使用方式,承包给楚山生态茶叶合作社,并单列出来用以帮扶脱贫户专属用地。楚山生态茶叶合作社负责对该茶园进行日常经营管理及销售,及时兑现受益给脱贫户。

“村里现有建档立卡脱贫户22户、53人。村委会与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达成乡村振兴帮扶合作,该项目启动第5年起至第10年(共5年)保证每户每年受益1000元;第10年后,每年按该茶园产生的利润扣除楚山生态茶叶合作社管理费15%后,剩余利润按脱贫户22户实行平均分配。该茶园日常经营管理所需劳务,优先考虑脱贫户,确保脱贫户也有劳务收入,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司前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开发式帮扶,发展茶叶经济、参与茶叶就业、挖掘传统制茶技艺,推动当地茶产业发展。”马礼龙表示。

南平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叶建文表示,该局鼓励保险机构主动对接“三农”领域保险需求,立足区域差异化优势,依托“一县一品”,做强地方特色农险,探索开发收入保险、气象指数保险等新型险种,进一步巩固提升水稻种植、森林保险、生猪保险覆盖率,逐步提高重点险种保障金额,推动农业保险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

据了解,多年来,南平保险业在南平银保监分局监管指导下,积极运用保险产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发展面向低收入人群的普惠保险,加大针对脱贫地区、脱贫人口的保险产品研发力度,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为8个县(市、区)3.18万人,提供39.03亿元防止返贫保险保障。

教育振兴

正如叶建文所言,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该局积极促进辖内农业保险自我约束,联合保险业协会,组织辖内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太平洋产险和中华联合4家机构签订自律公约,统筹推进一个县域3家机构参与承保农险工作,形成有序的市场环境。

其实早在2017年,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就与光泽县结下了不解之缘。

据了解,当年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在光泽县开展了“助推光泽教育扶贫三年工程”,启动仪式在司前中学举办。3年时间里,该公司共资助司前乡、李坊乡120名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在读学生,合计共10.8万元;对司前乡、李坊乡200名教职员工捐赠意外伤害保险,总保额达6888万元,大力支援了光泽县教育事业发展。

“他们经常来看望我们,还给我们送来衣服被褥、食品电器等生活用品,还给我们捐赠了书包、文具和图书等学习用品。”司前中学师生对新华保险福建分公司助力教育事业发展的善举念念不忘。

不仅如此,在福建,该公司近年来还积极发挥寿险的价值与功能,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形成独特的“保险产品+公益平台+志愿服务”公益模式,为福建振兴教育事业贡献力量。2021年,该公司向南平邵武市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的140多名教职员工捐赠保险保障,每人11万元保额,合计捐赠保险金额超1500万元,助力改善贫困乡村教师保障水平;2022-2023年,连续向闽南师范大学1万多名在校学生捐赠意外伤害保险,每人3万元保额(其中为部分贫困学生保额提高至6万元),总保额达3亿多元。

当天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沿着将军岭的山路前往茶园种植区。扛着党旗,挥锹铲土、踏土夯苗,在大家的默契配合下,一棵棵茶苗亭亭玉立,在明媚的春光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陈雨薇]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大武夷新闻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拥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否则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稿费说明】对本网刊登的作品,如作者能提供证明其著作权,请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我网,我网将按照《闽北日报》的稿费标准给付作者稿酬。如不愿意接受稿费,我网则立删除该作品。如第一时间,未能联系我网(需提供手机联系通话记录和邮箱版权申明邮件),视为默认我网刊载作品,我网对作者提请撤稿之前的版权诉求,概不负责。
 【联系方式】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7楼。电话:0599-8868501、18650668593。邮箱:greatwuyi@163.com
  • Copyright © 2022 GREATWUYI.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武夷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 福建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5120180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113330003] 闽ICP备2022011400号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9-8868501 举报邮箱:wlzx@mbdaily.cn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 扫黄打非举报电话:12390
  • 单位地址: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梅峰路45号报业大厦7层 广告热线:0599-8868501